🎉 2022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 - 相關報導


conf2022

由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所主辦的 2022 AI Academy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於11月18日、19日兩天在南港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辦,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今年年會主題為:「AI進行式:地緣政治下的供應鏈重組與人才培育」,期望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中,匯集 AI 領域的菁英與專家,提出突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之策略,以 AI 人工智慧為利基,發表並探討在供應鏈重組與人才培育上的各種創新及可行性。

2022年的台灣人工智慧年會,兩天議程規畫有兩場國家級座談會、四場重量級 Keynote 主題演講,共邀集四十二位講者,分別就供應鏈重組、產業應用、人才培育、前瞻應用、企業與學校案例分享等焦點發表專題演講。

11月18日上午的開幕式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副董事長魏啟林主持,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蒞臨致詞,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榮譽校友總統府賴清德副總統親臨會場,為這場 AI 界年度盛會正式啟動。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則發表了創校五週年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2022 影響力報告」。

在開幕式之後,隨即登場的是兩場國家級座談會,第一場座談會主題為「上善 AI:共創多元未來」,主持人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秘書長侯宜秀律師,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目前擔任哈佛大學講座教授的孔祥重院士,與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兩位國家級 AI 專家及數位發展推手進行對談,站在國家高度上探討如何以 AI 帶動數位轉型,讓台灣成為全球矚目的 AI 多元應用舞台,相當具有前瞻意義。

第二場座談會主題為「數位人才培育」,由 Appier 暨 iKala 董事簡立峰博士主持,邀請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李育杰、美國 Taboola 產品開發及研發副總裁俞寧寧、聯發科董事長與執行長室顧問陳志成三位來賓與談,分別就國家政策、國際角度、未來趨勢三方面,探討在 AI 領軍的數位時代大未來,如何落實創新、整合、串聯等能力的數位人才培育計畫。

2022 AI Academy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的四場重量級 Keynote 主題演講,在11月19日登場,分別邀請電子時報 (DIGITIMES) 社長黃欽勇、友達光電數位長謝忠賢、英業達數位長陳維超、史丹佛大學客座教授張智威四位重量級人士擔任講者。

電子時報 (DIGITIMES) 社長黃欽勇,以其三十七年科技產業專業分析師的經歷,由客觀角度從半導體業看供應鏈的挑戰與人才需求,並且協助產業思考自身之於全球地緣政治所扮演的角色;友達光電與英業達皆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捐助企業,更是產業 AI 化的標竿企業,友達光電謝忠賢數位長闡述友達光電的數位轉型計畫與成果;而英業達陳維超數位長則針對 AI 可以被信賴的原則與層面進行拆解與探討。最後史丹佛大學客座教授張智威,探討人類意識和 AI 的結合,進而對人工智慧實現的目標進行一些預測與啟發。

2022年台灣人工智慧年會除了兩場重磅 Panel Discussion 與四場 Keynote 主題演講,同時進行二十八場分場演講,內容涵蓋供應鏈重組、產業應用、人才培育、前瞻應用、企業與學校案例分享等等,特別是在現今的世界變局中,人工智慧的技術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突破與發展,台灣人工智慧年會特別邀集這些在變局中突圍與創新的企業或機構,包括台積電、台塑企業、聯發科、美光、中研院、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國鋼鐵、NVIDIA、廣達電腦、鴻海科技、義隆電子、INTEL、勤業眾信、聖洋科技、玉山金控、杰倫智能、遠傳電信、詠鋐智能等等,分享它們對世界局勢的觀點與因應之道,以及如何進行供應鏈重組與人才培育的實戰經驗。

2022年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分別與三家企業(台中精機、宏遠興業、創維塑膠)、五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逢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高雄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進行深度合作,領域涵括各項實務案例:製造業(排程分析規劃、品質分析預測、瑕疵檢測)、智慧交通(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生物醫療等。因此大會今年特別安排實務案例解析的議程,是最為接地氣的成果分享。年會的最後,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郭秉宸產業發展總監進行總結,除了回顧這兩天的會議精華,也揭示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2023年的發展方向。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最早係由台灣資料科學協會自 2014 年所舉辦的台灣資料科學年會衍生獨立而成,首屆起於2017 年,歷經 2018、2019年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年會,發展為全台最大的 AI 專家社群與產業經驗分享的聚會,2020年更進一步將年會從校友年會提升擴大為 AI Academy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已被視為台灣人工智慧界年度最重要的盛事。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對於台灣人工智慧將持續深度投入與支持,透過專業講者的真知灼見分享,能讓對 AI 議題有興趣,或是已投入 AI 工作的企業,能更瞭解產業的趨勢變化,因應 AI 所帶來的顛覆改變,我們除了為台灣培育具正確認知及 AI 技術的領袖人才外,也秉持著人工智慧民主化的理念,透過校友們的專業能力與熱忱,投入台灣的產官學研創各界,無論是政府機關、營利與非營利組織、或大、中、小型企業,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各個場域及應用,讓產業更具競爭力,讓政府更具效率,讓科學更有突破,讓社會更美好,讓台灣在 AI 世代能夠更具強大的競爭力!

年會官網

https://conf2022.aiacademy.tw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