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也能挑咖啡豆?新竹分校結業展現成果,應用更貼近生活

  • 首頁
  • 學員成果
  • AI 也能挑咖啡豆?新竹分校結業展現成果,應用更貼近生活
2018/12/03人工智慧話題正夯,許多人對於人工智慧的實際應用成果也越來越感興趣。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第一期334位學員,在經過四個月的人工智慧技術學習後,發表許多能實際應用於現實生活中的成果,包括電子商務、咖啡豆挑選、工地安全監控、水產養殖應用等,證明相關技術應用已經越來越落地。目前人工智慧應用在圖像辨識上的發展,已經有一定的成果。不過,「AI 說」團隊成員試著讓自己的模型可以再進階,不只能辨識特定的角色,也能將成果應用於圖片的搜索,更嘗試將之應用於影片描述。小組成員表示,透過人工智慧的幫忙,能快速且大量的將影片轉換為盲人可聽得懂的影片,讓人工智慧能對生活帶來更大的幫助。

AI說

另一方面,也有團隊成員透過影像辨識,發展出能應用於電子商務產品圖像分類的成果。「電商終結者」小組成員表示,電子商務不僅是全球成長非常快,也是台灣近年來快速且穩定成長的產業之一。目前,台灣許多電子商務業者依然要花費許多人力及心力,在google廣告的投放及圖片處理上。小組成員希望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利用影像的多層次分類,協助處理每日少至萬種,多至數十萬種的龐雜圖片,有效增加相關業務的效率,增進電子商務的發展。

電商

除了圖片的辨識之外,人工智慧也能應用於實際物品的辨識。學員也將這些技術應用於咖啡豆的分類,以及工地安全的監控。由於目前咖啡豆的挑選,需要透過大量的人力辨識,即使已有應用光學原理的咖啡豆挑選機,但價格昂貴,且準確率仍有待提升。因此,學員希望能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運用深度學習建立影像辨識系統,並透過電腦視覺辨識將咖啡豆分類,協助判斷挑選出包括發霉、發酵、蟲咬及破碎等瑕疵的咖啡豆。

也有來自製造業現場的學員,希望透過人工智慧解決現行工廠中會遇到的監控系統問題,因此發展出智慧視頻的專案。負責視頻監控應用的學員表示,目前多數製造業現場的視頻監視系統,都是由人進行監控,因此希望能藉由其他方法可以即時監控,確認畫面是否有違規情形,並立即給予回應。因此,他們設計了一套可以應用於工作現場的程式,讓機器可以判定進入工作場所的員工是否配戴安全帽?走路行進間滑手機與否?團隊成員表示,目前在製造業現場中,現行大量的視頻監控都是由「人」進行判斷,希望能利用 AI 技術,確認畫面中的同仁是否有違規、危險、影響工安的狀況,達到即時監控的目的。協助團隊的助教認為,智慧視頻可用在特定場所的安全提示,也可延伸用於許多警示系統。

更多「學員成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