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267位醫療菁英齊聚 投入學習人工智慧

267位醫療菁英齊聚 投入學習人工智慧

面對洶洶來襲的人工智慧時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 9 月 22 日指出,政府單位必須與時俱進,化過去的被動為主動,「發展精準醫療,資訊整合是衛福部是最重要責任」,在個人資料保護的前提下,台灣醫療產業發展需要更多研發人才,他強調:「民間力量已經愈來愈強,政府也必須更加積極,讓台灣的智慧醫療發光發熱!」

陳時中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全台九大醫學中心合作,分別於北、中、南開設智慧醫療專班,做為醫療產業的交流平台,集合對智慧醫療有興趣人士,再加上已有的 5000 位校友,促進醫療產業的創新轉型。9 月 22 日是中部智慧醫療專班開學典禮,共有 267 位醫療產業從業人員報名參加,陳時中也特別南下出席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的開學典禮。

陳時中表示,資訊整合是政府目前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因此衛福部花了一年多時間,蒐集了 13 億筆影像資料於 6 月份正式開放,對於醫療應用於驗證與 AI 學習,有非常重要意義並創造出極大價值。

中部智慧醫療專班的成立,主要是由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三大醫學中心協辦,這三大醫學中心過去二、三年內在智慧醫療領域都已累積相當經驗與能量。

中部智慧醫療專班

例如,彰化基督教醫院已自行開發行動中風臨床支援系統,協助醫師進行醫療抉擇判斷。台中榮總則在去年就有十位醫護人員報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並研發出「病情惡化預警系統」,根據風險分數掌握病房裡每位患者未來 3 至 24 小時的病況惡化風險度。中醫大附醫則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透過患者的超音波影像,就能分析病患第一年內測量的腎臟功能指數變動,預測病患未來末期洗腎與罹患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

陳穆寬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笑稱,兩年前醫院的共識營就談 AI,但其實大家都不知道AI究竟是什麼,於是開始投入研究。目前連頂級學術期刊《Natural Science》都已經刊登人工智慧相關論文,顯見時代潮流進行得非常快,每個人都應該快步跟上。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則指出,積極佈局 AI 是中榮的發展策略,不只是從上而下,還鼓勵同仁由下而上找出可以用 AI 來解決問題,「一部一科一室一AI」是中榮的既定目標。去年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甫成立,中榮就派了十位同仁參與,並有專題結果運用到臨床;這次智慧醫療專班再派45位,希望藉由醫療行為的改變,造福民眾與國家。

「 AI 的應用是醫療產業的轉變與契機,不跟上就要被淘汰,」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基從一百二十三年前成立就以愛為核心,這個基本精神從未改變,但同時必須善用科技,「以人工智慧來輔助,結合 IC 與醫療產業鏈,這是重要的關鍵。」

主辦單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指出,AI 就像是下個世代的電、網路,如果現在沒有人會問電跟網路可以用在哪裡,不久之後的AI就像是如此,在每個地方都需要。醫療產業一直是台灣的優勢所在,因此希望能透過短期、密集的跨單位課程與專題式的訓練,加速導入人工智慧。因為人工智慧是種強上加強的技術,對既有的產業競爭力能產生加乘效果。

中部智慧醫療專班

令人欣喜的是,陳昇瑋分析這次中部智慧醫療專班學員組成,包括主治醫師、護理人員、資訊部門工程師、管理階層、院長、副院長甚至醫院的董事,都報名參加為期五週、超過 40 小時的課程,顯見對於人工智慧的了解與應用,並不僅限於資訊或技術部門。相信透過這次的課程與專題習作,可以讓醫療產業菁英更快速理解人工智慧的應用與侷限,並據以再創台灣醫療優勢。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