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校友消息】史詩級科技大擂台決賽 AIA 師徒對決上演

【校友消息】史詩級科技大擂台決賽 AIA 師徒對決上演

看過電影鋼鐵人的你,是否對裡頭的超級管家Jarvis先生印象深刻呢?當越來越多人會用「Hi,Siri」開啟Apple研發的智慧語音助理,語音AI這件事,已經不再只是虛構的設定,透過AI技術研發,開發出的語意理解與應用系統,將會是未來一般人接觸AI最直接、也最貼近生活的使用方式。


不過,中文博大精深也常有多種不同含意,常讓非母語人士搞混。為了讓AI有朝一日能真正「理解」華語的意涵,早日將臺灣在地化的AI語音技術,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中。由科技部主辦,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的首屆「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上月23日在臺北西門町WESTAR盛大舉行決賽活動。這場被參賽者稱為「長達一年的史詩級比賽」,共吸引約700名挑戰者、計143組團隊報名,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所組成的2組隊伍,以及李宏毅老師的隊伍,分別都入圍最後決賽,宛如 AIA 的師徒對決賽。


(圖片來源:科技大擂台臉書)


這場擂台賽是以AI語音辨識技術為競技主體,希望透過獎勵賽模式,廣邀業界與學界技術人才投入AI語音開發議題,運用創意與技術一起解決語音AI應用的挑戰。除了建置多情境的中文語音大數據,提升我國AI團隊技術外,也能加速中文語音對話的核心技術開發。


這場長達一年的競賽開始於2018年2月,參賽隊伍必須通過初賽及複賽,分別為線上及現場競賽,最後篩選成績排名前9組團隊進入決賽,比賽時間長達一年。期間參賽者必須不斷投入研究、不斷改進自己的演算法,才能繼續把中文語音對話的技術推向更高的成就。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第一期的校友們組成了隊伍「d204096001」參賽,他們笑說,早在第一期上課的時候,就已經報名參加了,最後拿下了第5名的好成績。而第二期技術班的學員黃騰杰則靠著自己一人的努力,得到了第8名的成績。


本次與AI對話挑戰的「華語文能力測驗」,是專門為非母語人士制訂的標準化語言能力測驗。以難易不一的題目,測試語音AI對華文語意理解的程度。決賽中,AI語音除了要完成1000題的選擇題外,還必須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流利級(Level 5)、精通級(Level 6,最高級)等25題的簡答題考驗。活動現場,除了公布選擇題與簡答題成績外,還邀請本屆評審華語文專家與AI專家逐題講解簡答題的評比標準語正確性,幫助現場觀眾了解目前人工智慧對華文理解程度的進展。


此次為了競賽而建置的中文語音大數據資料庫中,蒐錄近2000小時具人工標註的語音訓練資料,並包含本屆賽事所使用的選擇題測試資料約1萬5千題;未來也將開放學研界與企業授權使用,增進後續的加值應用。


對於語音 AI 有興趣的校友們看過來,校友「珊蒂微AI」也特別前往競賽會場直擊訪問參賽者們,快來欣賞有趣的訪問吧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