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榮總、東海大學聯手進軍醫療AI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榮總、東海大學聯手進軍醫療AI

2019/01/11

醫療AI是台灣產業轉型突圍的重要利基產業,透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牽線與技術支援,台中榮總、東海大學在人工智慧領域聯手,結合醫療專家、醫療大數據、AI技術、運算資源,成立智慧醫療共同發展平台, 2019年1月11日正式舉行簽約儀式,在「人才培育」、「研究發展」、「臨床應用」與「健康照護」四大面向攜手合作,共同提升台灣健康照顧品質與民眾生活福祉。


簽約儀式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共同簽署,希望藉由科技的協助,讓台灣醫療品質、全民健康照護、醫療及醫材產業能有突破性發展。


陳昇瑋在致詞中表示,由人工智慧、行動化、物聯網所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襲,現在是最為關鍵的時刻。他指出,人工智慧成功的四個要素,分別是資料、計算資源、領域專家以及最高主管的支持。這次三方能夠順利合作並有具體醫療應用方案,正是因為這四個條件齊備。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表示,智慧醫療是中榮2020~2030發展藍圖的主軸,在院方大力支持下,台中榮總送了十位醫師及護理人員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進修,並且經過6個月的資料清理工程,以及2個月的機器學習預測模型建構,打造出99.14%準確度的病人急速惡化預測系統,並已規劃此系統導入臨床應用,預期將大幅提升醫療效率與品質。他也期望中榮能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東海大學展開更全面合作,從人才培育、共同研發、臨床應用到產業升級,提高院內病人照護效益,並帶動醫療及醫材產業的全面發展。


東海大學在雲端及AI技術展現強烈企圖心,2018年3月與世界知名的亞馬遜雲端合作成立跨領域的雲創學院,同年6月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中部經理人AI班,藉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平台,首創移地解題,並促成中榮與東海大學的合作。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東海大學積極發展雲創學院及雲創中心,雲創學院培育AIOT時代產業需要的人才,雲創中心則深耕AI技術與導入方法,希望成為企業的幫助。近日東海也延攬UC Davis前工學院副院長吳士駿教授擔任雲創學院院長。接下來會整合跨領域教授投入相關產學研發,成為中部產業AI化的幫助。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從2018年1月正式成立,至今將滿週年,目前已有2500位校友,分布在各個不同產業中,成為推動台灣產業AI化與轉型的重要動力。「今天是AI產業化的典範,也是非常好的起點,」陳昇瑋強調,三方的合作將資料、人才、要解決的問題與影響力整合在一起,「發展AI必須建立生態系,大家攜手一起走,才能讓台灣在AI時代佔有一席之地。」


未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將不只是培育人才的學校,也將繼續深化做為產業 AI 化的平台,從技術交流、學術夥伴、到專案顧問,以各種形式協助企業的 AI 導入,進一步提供人工智慧領域到顧問諮詢、技術推廣、新創輔導、產學連結等資源。更成立了全台唯一的專門 AI 人才媒合平台,透過更多的社群交流,甚至到個人職涯發展,讓人工智慧真正在每一個領域、每一個角落深耕。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