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首屆開學典禮事前新聞稿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首屆開學典禮事前新聞稿

2018/07/21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攜手竹科,盼為台灣培育 AI 大軍帶動產業發展

國內唯一的人工智慧產業 AI 化專校-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繼台北課程引起熱烈迴響後,將前往新竹科學園區開辦分校,並於 2018 年 7 月 21 日假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首屆開學典禮,希望能為新竹當地的科技產業培育出優秀的 AI 人才,成為帶動台灣產業 AI 發展的重要人才培訓基地。

產學共同合作,期許台灣在全球人工智慧發展洪流中占一席之地

新竹市素有「台灣矽谷」之稱,不但有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頂尖研究型大學,還有全台科技大廠聚集的新竹科學園區座落其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的設立,更是承蒙交通大學及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的協助才得以順利開辦。同時在清華大學的協助之下,才能讓開學典禮順利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選擇落腳新竹科學園區,占地 1,200 坪,讓每位學員都能享有寬敞的個人作業空間以及舒適的會議室,更為學員準備完善的 GPU 設備,讓學員們可以在校進行實作練習以及分組討論、個人/分組競賽及專題實作。新竹分校依培訓目的不同開設兩種培訓課程,分別為技術領袖培訓班及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皆以四個月為一期。技術領袖培訓班主要為培養能第一線發展人工智慧應用的 AI 工程師;經理人週末研修班則以讓各產業的中高階經理人,能夠對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有全面性的視野,在產業欲以人工智慧進行產業升級時,經理人能有清楚的方向感帶領企業前進。

學員背景多元,預料產業 AI 化將成為下一波趨勢

新竹分校第一期共有 600 人報名,分別經過嚴格的書面審查及線上考試,最後錄取 334 位學員,錄取率為 55%。技術領袖班第一期報名人數 220 人,經過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統計及程式設計五科測試後,最後錄取 117 位學員,錄取率為 53%。其中,報名學員工作背景以光電產業及研究單位為多數,分別佔 25.9% 及 21% ,次之則為積體電路產業(16%)、電腦及周邊產業(13.6%)、化工製造(8.6%)等。另外,更有來自生物技術、精密機械、電子商務及金融產業的學員報名培訓,除顯現 AI 技術將成為下一波熱門技術外,也代表未來各行各業都將出現 AI 應用服務。例如,生物技術方面可以透過機器深度學習方式來辨認部分生物疾病,金融也可結合 AI 應用提供各式線上服務。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期許能為台灣培育出產業 AI 化的人力大軍,讓產業未來在尋找 AI 人才時,不會再有障礙。經理人週末研修班則採資格審查,第一期報名人數 380人,最後錄取 217 位在職學員,錄取率為 57%。學員主要為中高階主管,產業分布則以積體電路產業(38.8%)及光電產業(19.2%)為主,其餘產業分布則與技術領袖班類似。預料隨著 AI 時代來臨,積體電路及光電科技的技術結合,將成為下一波產業熱點。開學典禮邀請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張智威總經理,分享 HTC 跨足醫療人工智慧後,所推出的人工智慧平台 DeepQ 及發展經驗;另邀請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簡禎富主任,說明如何透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實現工業 3. 5 與智慧製造。透過專題演講,讓現場貴賓了解未來 AI 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

台中第一期、台北第三期接續開課,全力促成台灣產業 AI 化

新竹分校學員多來自新竹縣市及桃園市,其餘則來自台中、台南及高雄地區。技術領袖班更有來自香港的學員,足見各地對於 AI 人才的需求逐漸大增。繼新竹分校第一期課程舉辦開學典禮後,台中分校也將於 8 月 18 日開學,分別於台中市西區中港大樓及東海大學設立校區。在開學典禮當天,將開放新竹分校第二期課程報名;台北總校則已開放第三期網路報名,將於 8 月 7 日截止報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能有系統、有規模的為台灣培育產業 AI 化的人力大軍,全力促成台灣產業 AI 化。在這個難得的時代,見證第三波人工智慧的興起,千萬不要錯過掌握它的機會。我們歡迎台北地區、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地區,對 AI 技術及產業 AI 化有興趣的朋友,把握難得機會加入學習人工智慧的行列。透過密集培訓課程,深入並完整地學習人工智慧各面向的技術,一起打造產業 AI 化與 AI 產業化的版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招生資訊:/admission-180512/


新竹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hc/

新竹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二、四、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考試時間:107/10/21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
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hc/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