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首屆開學典禮新聞稿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首屆開學典禮新聞稿

2018/07/21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前進新竹,聚焦台灣產業 AI 發展新契機

近來 AI 相關話題聲勢高漲,國內唯一的人工智慧產業 AI 化專校-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於 2018 年 7 月 21 日假清華大學旺宏館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新竹分校第一期開學典禮。典禮上,產官學界代表齊聚,共同關注台灣產業 AI 發展的可能與局限,期待匯集此股能量,讓台灣各行業重新找回競爭力。

學員背景多元,義隆電子董座也是經理人班學員

新竹分校第一期課程分為經理人週末研修班及技術領袖培訓班,兩班共有 600 人報名,分別經過嚴格的書面審查及線上考試,最後兩班共錄取 334 位學員,錄取率為 55%。其中,最特別的學員就是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浩,他提到,半導體是台灣產業的強項,未來如何藉由 AI 技術找到下一步機會,是台灣產業亟欲思考的問題。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採資格審查,本期報名人數 380人,最後錄取 217 位在職學員,錄取率為 57%。學員主要為中高階主管,產業分布則以積體電路產業(38.8%)及光電產業(19.2%)為主,其餘產業分布則與技術領袖班類似。預料隨著 AI 時代來臨,積體電路及光電科技的技術結合,將成為下一波產業熱點。

技術領袖培訓班本期報名人數 220 人,經過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統計及程式設計等五科測試後,最後錄取 117 位學員,錄取率為 53%。其中,報名學員工作背景以光電產業及研究單位為多數,分別佔 25.9% 及 21% ,次之則為積體電路產業(16%)、電腦及周邊產業(13.6%)、化工製造(8.6%)等。

另外,更有來自生物技術、精密機械、電子商務及金融產業的學員報名培訓,除顯現 AI 技術將成為下一波熱門技術外,也代表未來各行各業都將出現 AI 應用服務。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期許能為台灣培育出產業 AI 化的人力大軍,讓產業未來在尋找 AI 人才時,不會再有障礙。

從中央到地方全力投入 盼為台灣全力提升 AI 競爭力

行政院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致詞時提到,科技部今年正式啟動 AI 創新研究中心,分別在臺、清、交、成四所大學成立 4 大 AI 創新中心,其中臺大負責生醫技術醫療和 AI 核心技術,清大著重智慧製造,交大聚焦於智慧服務,而成大亦從事生技醫療方面的深入研究。期望未來從南到北為台灣培育人工智慧人才,並將 AI 應用於各產業。

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鼓勵同學,除學習技術,更要學習如何應用,不同領域的同學可以彼此激勵並創造出不同的火花。交通大學副校長林一平則表示,配合科技部的政策,學校也被賦予重任,盡力提供完善的設備,希望新竹分校能成為表現最好的學校。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周美吟提到,學術領域中常提及不要在技術發展的成熟後才加入,因為很難的問題大多已被解決。期許同學能成為台灣人工智慧發展第一波的主要生力軍。

AI 的極限與無限,盼台灣發展獨特產業競爭力

聯發科技董事長謝清江表示,在人工智慧被討論了三十多年後,很高興終於能被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他提到,AI 技術是台灣下一個產業很重要的技術,就新竹地區的產業而言,產業 AI 化是最適合的方向,希望透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為台灣培育更多技術人才,讓各產業能在世界舞台發揚光大。

本次典禮榮幸邀請到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與學員分享 HTC 跨足醫療人工智慧後,所推出的人工智慧平台 DeepQ 及發展經驗;張總經理提到,Deep Q 的發展得感謝團隊及前人相關技術的累積,即使深度學習是目前提到人工智慧時最常被提到的關鍵字,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未來更應該腳踏實地的思考數據應用,以及如何讓運算設備達到最好的效率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希望這個平台可以被認識及使用。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簡禎富主任則認為,雖然產業 4.0 是未來的趨勢,但就台灣目前的環境來說,仍有一段距離。目前,混合策略和破壞性創新「工業3.5」較為適合目前的產業模式。

台北、新竹、台中接續開課,全力促成台灣產業 AI 化

繼新竹分校第一期課程舉辦開學典禮後,台中分校也將於 8 月 18 日開學,分別於台中市西區中港大樓及東海大學設立校區。在開學典禮當天,將開放新竹分校第二期課程報名;台北總校則已開放第三期網路報名,將於 8 月 7 日截止報名。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能有系統、有規模的為台灣培育產業 AI 化的人力大軍,全力促成台灣產業 AI 化。在這個難得的時代,見證第三波人工智慧的興起,千萬不要錯過掌握它的機會。我們歡迎台北地區、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地區,對 AI 技術及產業 AI 化有興趣的朋友,把握難得機會加入學習人工智慧的行列。透過密集培訓課程,深入並完整地學習人工智慧各面向的技術,一起打造產業 AI 化與 AI 產業化的版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招生資訊:/admission-180512/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網址:/



新竹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hc/

新竹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二、四、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考試時間:107/10/21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
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