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新聞稿】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攜手國立中山大學,盼用人工智慧為產業加值

【新聞稿】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攜手國立中山大學,盼用人工智慧為產業加值

2018/09/27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攜手國立中山大學,盼用人工智慧為產業加值

為促進高雄產業發展,培育相關人工智慧專才,在國家實驗研究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的促成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中山大學將合作辦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於 27 日假中山大學舉行簽約儀式。未來雙方將攜手培育南部地區人工智慧高階經理人才,共同舉辦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以互享技術與產業資訊。預計年底開放報名,明年 3 月開班。


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於開場致辭時表示,中山大學是高屏地區培育商業與工業人才的重要學府,在各領域擁有頂尖學術能量外,與南部地區多家大廠也有合作鏈結,將學術研究能量與產業應用開發作有效且緊密結合;而人工智慧為現今科技發展重要項目,期待能透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業的人才培訓課程,串聯中山大學豐富的學術資源,為當地產業帶來更多刺激並促進發展。


國研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楊弘敦召集人認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今年於北部和中部皆開設了分校,如今南部也即將設立分校,希望這項好消息能激勵南部產業以及人才,也期待南部分校的成立除了能為南部產業留住專業人才外,更能進一步帶動南部產業升級。


人工智慧加值,金屬、石化產業應用效果突出

高雄市是台灣傳統產業與重工業的聚集地,目前產業以鋼鐵金屬、石化、造船業、加工出口等產業為主。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2016 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初步統計結果,就生產總額來看,高雄市前三大產業分別為基本金屬製造 業( 4,363 億元 ) 、化學材料製造業 ( 3,791 億元 ) 、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 ( 3,625 億元) ,三者合計貢獻的生產總額比例為 32.7%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自今年一月開辦以來,已累積相當豐厚的成果,應用產業橫跨石化、製造、金融與媒體業,尤其是製造業當紅的 AOI 瑕疵檢測,以及可以應用於紡織業的智慧配色應用,都有突出表現,透過深度學習能將染整業的打色成功率從 70% 有效提升至 95%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提到,人工智慧在瑕疵檢測、自動流程控制、預測性維護,以及原料組合最佳化等四大類應用都有良好表現。以瑕疵檢測為例,相較於人力目測檢視,透過深度學習系統能將漏網率由 5% 降低至 0.01% 以下,速度也能從每日約 120 萬張影像,提高至每日 1,440 萬張。此外,自動流程控制能將設備參數的良率提高至 98% ;預測性維護的應用如:準確預測某段時間後的設備溫度狀態。


面對人力成本、能源效率、環保意識提升等問題挑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能透過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的引進,提升產業競爭力,並加速金屬、石化及其他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結合當地學術資源,帶動產業發展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主任蔡明順提到,為了強化產學間的連結,學校在課程設計及師資安排上,都會依據當地產業特色進行調整。同時,也會和當地大學師資與單位緊密配合,了解當地產業的需求,提供最符合當地產業的課程。


國立中山大學是高雄地區培育商業與工業人才的重要學府,期望能透過此次的合作,拉近產學界的距離,加速產業人工智慧 ( AI ) 化的腳步。雙方將攜手為智慧時代培育人才實踐而努力,國研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也將共同合作,並結合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串聯南部地區廠商,讓南部產業也能與世界接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能藉由人工智慧技術的引進,為南部重點產業提升產業競爭力,並加速轉型與升級。


更多相關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資訊請至以下網址:/category/press/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招生資訊:/admission-180512/

新竹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hc/

新竹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二、四、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考試時間:107/10/21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hc/
台中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04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tc/

台中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04 止,共 16 週;每週三、五、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

考試時間:107/11/25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