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南部智慧醫療專班開學 上百位醫師齊聚領略 AI 魅力

南部智慧醫療專班開學 上百位醫師齊聚領略 AI 魅力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攜手高雄長庚醫院、義大醫院,以及奇美醫院等南部三大醫學中心,率先於南部開設智慧醫療專班,今(8月17日)於高雄長庚醫院舉行開學典禮,課程吸引近兩百位包括院長、主任醫師、主治醫師等醫療產業相關人員報名參加,就連現場致詞貴賓,長庚醫院王植熙院長、奇美醫院王志中副院長,以及義大醫療先進醫療技術整合發展委員會李伯皇主委都是該班學員。

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致詞時表示,台灣在交通、醫療兩大領域,都極有發展機會,並且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陳其邁說,自己從研究所時期就開始接觸資料運用與分析,認為data將是數位時代的黑金。目前在健保署或是各大醫學中心都有許多data,加上台灣有很好的醫療與診斷的data品質,對於人工智慧醫療發展都是極有利的優勢。未來重要的是,讓這些資料成為更大的數據與更好的應用。他期許,長庚、義大、奇美等醫院如果能進行跨院合作,相信南部的智慧醫療發展將有無限可能,讓南台灣能成為智慧醫療運用的重鎮。


由於曾在長庚醫院服務過,陳其邁在致詞時也不禁感嘆「回家的感覺真好。」醫學系畢業的他,也勉勵在場學員,透過學習AI的知識,了解如何將AI應用在本科的醫療運用上,不僅可以提升看病品質也能讓病人更健康;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則是將各領域的專家集結起來,讓醫院各部門在進行決策時,可以理解人工智慧的能力並尋求不同專業人員、工程師的協助。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醫療專班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特別為醫療產業人員所設計並開設的專班。因為醫療產業是台灣獨樹一個的產業,希望能透過五週的課程,讓工作繁忙的醫師及護理相關人員,能快速、系統化掌握人工智慧技術的最新趨勢與發展應用能力。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表示,南部智慧醫療專班實際參與學員人數有197人,主治醫師比例高達22.7%,約45人;主任醫師、副院長、院長比例則有10%以上,約20人,其他則為住院醫師、護理師及醫療器材產業人員。

南部醫療專班學員背景

陳昇瑋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一年多來,目前校友人數已達4900位,未來除智慧醫療專班之外,也將針對不同產業需求開設專班。例如,在台中已與中興大學合作開設智慧農業專班,新竹則將開設智慧製造專班。同時,透過顧問諮詢、技術推廣、新創輔導、產學連結等資源,協助企業的 AI 導入。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