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經濟部 AI 軍校開課,480 位 AI 人才就位

經濟部 AI 軍校開課,480 位 AI 人才就位

2018/09/29

經濟部 AI 軍校開課,480 位 AI 人才就位

經濟部日前宣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開辦人才專班,集結經濟部轄下法人、國營事業及申請工業4.0輔導計畫的企業工程師與專業人才,啟動「經濟部 AI 技術人才專班」培訓計畫,加速推動 AI 人才的培育與產業的轉型升級。 216 位來自智慧機械、石化化工、紡織、電子資訊、鋼鐵與醫材等產業的技術人才,在通過嚴格的入學考試後,確定錄取第三期技術領袖班,與經理人班 264 位學員,共 480 位學員將於 9 月 29 日於中央研究院參加開學典禮。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希望讓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透過 4 個月時間,接受扎實的 AI 課程訓練,以系統化、規模化、實地解決產業問題的方式,培育出能深入業界,解決問題的技術人才。讓他們在學習 AI 相關技術後,能迅速應用所學解決問題,進而帶動產業的發展。


AI 應用將成趨勢,加速工作速度並有效降低出錯率

開學典禮將邀請經濟部龔明鑫政務次長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廖弘源所長進行主題演講,讓現場貴賓及學員對於 AI 將帶來的社會變革,以及未來 AI 技術應用,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近來,人工智慧於各產業及生活領域的應用已成為趨勢,更是各國重點投入的方向。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自開辦以來,累計產出 80 多組優秀專題成果,更擁有豐富的產業與學術界的資料。相關應用產業橫跨石化、製造、紡織、金融、媒體業,以及醫療業,特別是經濟部此次所集結的重點產業,如智慧機械、石化化工、紡織、電子資訊、鋼鐵與醫材等產業,成果表現都極為優異。


例如,對電子製造業而言,利用 AI 技術增強 AOI 瑕疵篩選效能,能將以往機器發現錯誤的機率降到 1.5% 。甚至在瑕疵的認定上,準確度也高達 97% 。另一方面,生物技術方面也可以透過機器深度學習方式來辨認部分生物疾病,紡織則可結合 AI 應用,根據不同的指令給予染料及濃度組合的配色建議,提高配色的成功率。


在技術領袖班的成果中,更可以看到金融產業應用 AI 的實際成果。例如,全球股債相對強弱趨勢預測團隊則利用元大投信所提供的資料,包括道瓊、美股、日股的數據,以 1999 年到 2014 年間的資料作為訓練數據,透過參數的調整及模型產生的結果,在預測漲跌的成果上都有亮眼表現。透過機器學習處理龐大的數據,進而幫助研究員判斷未來趨勢。


台北總校第三期技術領袖班大部分來自政府單位 ( 40% ) ,其次依序為電子業 ( 20.5% ) 、學術單位 ( 15.8% ) ,製造業、資訊業、金融產業及服務業的錄取者也不少。經理人週末研修班學員主要為中高階主管,產業分布則以電子業(26.9%)為主,其次為金融業與資訊業 ( 19.6% ) ,製造業、學術單位比例亦不少 ( 11.2% ) ,其餘產業如服務業、醫療業人數亦不少。顯見越來越多行業開始重視 AI 技術的應用,預估未來各行各業都將出現 AI 應用服務。


針對企業量身打造解題方案,加強產業與 AI 應用的結合


為加強 AI 應用與產業的結合,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近期也鼓勵企業能帶著業界實際問題,指派自家員工參與「移地解題」方案的培訓課程,結合學校豐富的教學資源與助教團隊,協助解決企業問題,讓更多企業能了解 AI 的實際應用面。


除與經濟部合作的專班外,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目前在新竹、台中皆已開設分校,南部分校也積極籌畫中,針對各地不同產業性質,規劃合適的課程與師資,期望每年可為台灣培育出更多優異的 AI 工程師與專業經理人。加速台灣產業 AI 化腳步。


更多相關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資訊請至以下網址:/category/press/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招生資訊:/admission-180512/

新竹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hc/

新竹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二、四、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

考試時間:107/10/21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hc/
台中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04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tc/

台中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04 止,共 16 週;每週三、五、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

考試時間:107/11/25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