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新聞稿】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經濟部 首批 AI 菁英人才培訓成果展示

【新聞稿】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經濟部 首批 AI 菁英人才培訓成果展示

2019/01/26

政府為推動國內產業發展,積極培養關鍵 AI 人才。經濟部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經濟部 AI 技術人才專班」。經過 4 個月的密集培訓後,今(1 月 26 日)舉行結業典禮,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致詞時表示,AI人才是台灣轉型非常重要的關鍵,經濟部藉由推動 AI,希望強化台灣產業既有的優勢,以 AI 來加速 5+2 產業創新,鼓勵法人企業界或國營事業把問題帶來人工智慧學校,把答案帶回公司。

台灣自 2018 年積極投入 AI 領域相關研究與人才培訓,預期在 2019 年進入 AI 應用的蓬勃期。此次「經濟部 AI 技術人才專班」集結了經濟部轄下法人、國營事業及申請工業 4.0 輔導計畫的多位企業工程師與專業人才,希望透過多樣化的應用實例,為國營事業導入變革技術,改進現有流程並增加工作效率。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學校成立到今天正好滿一週年,培育出 3000 位跨產業的 AI 人才。期望藉由此次「經濟部 AI 技術人才專班」,讓來自台灣電力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及台灣中油等公司的專業人才,在完成培訓後,將所學帶回公司,協助國營事業及企業加速產業 AI 化發展進程。

楊志清相當肯定人工智慧學校的訓練,他舉例,第一期的學員結訓後,參加經濟部的 AI 解題計畫,當時報名的 13 個團隊中就有 6 個團隊獲獎,可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訓練的功夫非常扎實。

同時,他也提到國營事業本身擁有豐富的資料,水電油氣面臨的問題相當多,國際的變化趨勢也相當快,學員可以進一步的把這些所學實際運用在工作上,比如及時的油價觀測與產業界、社會大眾及民生物資物價等都有連動,這些都可以透過數據觀察找到解法。

面對下一波產業革命,孔祥重強調這三大方向最重要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自成立以來,便與國內許多企業合作,由企業提供題目,做為培訓學員實作的題庫,接軌企業需求與 AI 技術人才培育,打造雙贏效果。在滿週年之際,就有財經雜誌大幅報導由於人工智慧學校的努力,使得台灣的 AI 應用遍地開花,而報導的傑出企業,大部份都是人工智慧學校的學員或企業合作夥伴,顯見人工智慧學校的影響力已經透過校友扎根、茁壯於不同產業。

這期學員們的結業專題同樣令人驚艷,除了優秀的企業應用方案之外,還有不少極具創意且能實際解決生活問題的專案。

例如,為了解決目前農場採收人力缺乏的問題,以彩椒為模型,開發出可判定果實成熟與否,並進行採收的農場採果機器人;也有學員基於改善環境的出發點,希望能透過 AI 協助垃圾分類,開發出自動垃圾分類機。不僅可以偵測是否有人接近回收桶,更能自動判定使用者所拿的回收物該丟置哪個分類位置。在人物的姿勢判定上,除了原本可應用於工安監測的應用之外,學員也讓機器可以針對使用者的手勢,做出不同反應甚至操作機器。

對於台北總校第三期「經濟部 AI 技術人才專班」所帶來的豐碩成果,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雖然人在國外,無法親自到場,特別錄製一段影片勉勵結業學員們,能在人工智慧領域上有所發展,和夥伴一起做些有價值的事。他提到,人工智慧的進步十分快速,在面對即將來臨的產業革命前,如果想要發揮影響力必須有三項特質,分別是:要有創業的新思維、必須要有勇氣嘗試新做法,最後則是要有百折不饒的毅力。

南部分校即將啟動,盼為台灣產業培育更多 AI 人才


為了促進台灣產業發展,培育相關人工智慧專才,在國家實驗研究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的促成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中山大學合作辦理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目前已開放報名,預計今年 3 月開班。期待南部分校的成立除了能為南部產業留住專業人才外,更能進一步帶動南部產業升級。


更多相關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資訊請至以下網址:/category/press/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