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北總校第二期展現亮眼成果,未來應思考如何和 AI 合作

台北總校第二期展現亮眼成果,未來應思考如何和 AI 合作

2018/09/02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展現亮眼成果,未來應思考如何和 AI 合作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9 月 2 日(日)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舉辦第二期結業典禮,典禮上展現了人工智慧應用於食衣住行豐碩成果,除能預測股債強弱趨勢、癌症存活率及實價登錄房價外,更能檢測瑕疵,改善工作流程並減少人事成本,預期未來醫療、金融及製造產業都需要與 AI 共同合作,以創造最佳工作成果。除此之外,也有團隊提出能應用於行車及影像監視的疲勞駕駛偵測與人臉辨識系統,透過 AI 技術將能帶來更加安全、便捷的生活環境。


本期共培訓 454 位 AI 專業人才,包括254位經理人、199位技術領袖人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在典禮上勉勵結業學員,期許學員能將學習成果及 AI 概念帶回產業中,希望透過成功案例的導入,資料生態的建立、技術工具的強化、流程的整合,一步步達到開放文化。陳昇瑋提到, AI 不是要取代人們的工作,不應擔心 AI 會搶走工作,而應思考如何與 AI 協同合作,讓自己的工作表現更加亮眼。


除了機器人與智慧車,股債、房價、紡織各產業也需要 AI

典禮中也請來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組長蔡宜兼,分享近期國內外 AI 產業的偷資趨勢,蔡宜兼提到,就目前國內外 AI 投資的觀察,主要以高科技的電信、生產組裝,以及金融服務業為高度導入 AI 的產業。而本期技術領袖班的成果,更能看見 AI 與食、衣、住、行各項產業的應用結合。


 class=


例如,美食智慧大腦就是一個經由部落客文章訓練而成的機器人,可以回答附近餐廳、推薦餐點,及評分等提問,並且讓講話更加口語。或是無人駕駛的智慧車。


在技術領袖班的成果中,更可以看到金融產業應用 AI 的實際成果。例如,全球股債相對強弱趨勢預測團隊則利用元大投信所提供的資料,包括道瓊、美股、日股的數據,以1999年到2014年間的資料作為訓練數據,透過參數的調整及模型產生的結果,在預測漲跌的成果上都有亮眼表現。透過機器學習處理龐大的數據,進而幫助研究員判斷未來趨勢。


class=


另一方面,實價登錄房價預測專案則是透過數據擴增的方式,參考文獻及模型嘗試等多種方法嘗試,意外發現橋樑為台中市房價的特殊因子。若是房子位於橋樑附近的話,房價越高,進一步分析原因才發現,橋樑多位於高房價區或交通樞紐位置。團隊成員在報告中也提到,透過專案的過程也發現, AI 技術除了能應用於房價的預測外,若能結合不同領域的人才,更能在銀行房貸預估、展店成本、商圈規劃、都市更新、聚落再生、地區生態上展現亮眼的表現。


同時, AI 也可以讓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與安全。例如,近年來疲勞駕駛造成的重大傷亡事件頻傳,有團隊便將 AI 應用於行車上。如:疲勞駕駛偵測專案則希望透過臉部影像擷取,偵測駕駛是否有闔眼、打呵欠、點頭三種表現,再透過訓練模型及辨識模型,讓系統識別是否有疲勞駕駛行為,最後再放入疲勞統計模型中,依據不同結果給予駕駛人適當反映與警告。


class=


AI 應用多元,幫助產業帶動競爭力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能有系統、有規模的為台灣培育產業 AI 化的人力大軍,全力促成台灣產業 AI 化。除了目前的學術與企業夥伴計畫之外,未來也將發展團隊移地解題方案,讓企業內部人才帶著企業亟待解決的問題到學校受訓,並由助教團隊協助,實際解決問題,幫助更多企業解決更多產業內部技術問題。


歡迎對 AI 技術及產業 AI 化有興趣的朋友,把握難得機會加入學習的行列。透過密集培訓課程,深入並完整地學習人工智慧各面向的技術,一起打造產業 AI 化與 AI 產業化的版圖。目前,台中分校及新竹分校皆已開放第二期網路報名,新竹分校將於 10 月 16 日截止報名。


更多相關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資訊請至以下網址:/category/press/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招生資訊:/admission-180512/
新竹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招生簡章:/admission-mgr-hc/新竹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上課時間:107/12/01 至 108/03/30 止,共 16 週;每週二、四、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報名期間:107/07/21 至 107/10/16考試時間:107/10/21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hc/
台中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04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招生簡章:/admission-mgr-tc/台中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04 止,共 16 週;每週三、五、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考試時間:107/11/25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