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灣產業創生平台成立 陳昇瑋:以人才培育出發,共同改變產業思維

台灣產業創生平台成立 陳昇瑋:以人才培育出發,共同改變產業思維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近兩年,已經為超過 1500 家企業培育 6000 位產業 AI 精英,直接創造產值超過 100 億元。然而,培育人才只是起步,做為台灣最大的 AI 人才平台,2020 年將更加積極投入推動產業轉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 1 月 8 日出席「台灣產業創生平台」成立記者會時表示,將以人才培育為出發點,以既有的技術及製造優勢為基礎,共同改變產業界思維、擴展視野,為台灣產業轉型帶來新的氣象。

台灣產業創生平台由被稱為「千億併購大律師」黃日燦律師發起並擔任董事長,多位企業家共襄盛舉,包括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大聯大投資控股董事長黃偉祥、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可成科技董事長洪水樹、大亞電纜/創投董事長沈尚弘等多人加入,是台灣第一個以公益信託方式,致力協助產業創新及數位轉型的公益事業。

台灣產業創生平台成立

戲稱自己「開高走平」,「當一輩子的大律師,好不容易才成為創辦人,」黃日燦分享發起產業創生平台的初衷,是因為深刻感受到台灣產業此刻必須轉型的重要性與挑戰。特別在面對全球產業供應鏈斷鏈、重組的此刻,過去企業所習以為常的代工模式顯然不可能再繼續。面對無可迴避的產業生存挑戰,轉型升級是唯一的路,他強調,特別是台灣的成熟產業,必須要改變思維,「看得懂後天,明天就知道該做什麼、今天到底該做什麼準備,」這就是產業創生平台成立的宗旨:將目光、人力及資源聚焦於「後天」。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也獲邀出席這場記者會,他在致詞時指出,2017 年時,雖然 AI 已經成為全球產業爭相競逐的場域,但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院士孔祥重和他發現,台灣在 AI 的發展還沒有啟動。由於憂心台灣錯過這波難得的轉型機會,幾位學者很快組成人工智慧專案團隊,並協助十幾家公司導入人工智慧,成功導入的同時,也看見產業面對轉型壓力時的巨大挑戰與難題。因此成立兩個基金會共同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透過人才培育,以科技促進產業轉型。

但經過兩年後,根據人工智慧學校調查,台灣還有超過三成企業沒有發展 AI 計畫,遠高於全世界平均,「因此我們意識到不能只是開學校教育大家,還需要做得更多,」陳昇瑋強調,產業思維的改變會是重大關鍵,必須能夠超越今天跟明天的限制,能具備前瞻的眼光看到「後天」,這樣的視野將會為台灣產業帶來新氣象。

創生平台成立第一年的重要工作,包含四大主軸:推廣企業新創投資、培育年輕世代產業領袖人才、辦理產業演講座談或論壇、企業領導人參訪矽谷、推動台灣與國際科技群聚對接連結。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做為台灣最大 AI 人才平台,也會積極投入與創生平台合作,共同努力打造台灣產業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