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新聞稿】台中分校成果亮眼 醫療、農業結合人工智慧表現驚艷

【新聞稿】台中分校成果亮眼 醫療、農業結合人工智慧表現驚艷

2018/12/15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繼台北、新竹等分校展現亮眼人工智慧成果後,在身為台灣精密製造首都的台中,也培養出第一批結業學員。學員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出許多能應用於產業的成果,包括:彩椒採集機器人、安全監控及撲克牌遊戲。甚至在醫療上也有重大的應用成果發表,由台中榮總團隊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期待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針對台中榮總病人病況惡化進行預測。


在擁有深厚的精密機械製造業基礎的台中,學員工作背景有 5 成來自製造業,這些學員經過四個月的人工智慧技術學習後,於 12 月 15 日的結業典禮上展現不菲成果。例如在影像辨識的應用上,有團隊利用中華電信所提供的image caption資料,發展出能偵測持刀行為的警示系統。



大肚山產創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在致詞時提到,從銀行到醫療產業,未來各個產業都必須要思考如何與 AI 產生連結,同時也需要思考如何與 AI 共同合作。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承蒙台中地區許多大學的幫助,包括:逢甲大學、東海大學及中亞聯大等。逢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竇其仁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不只對於產業帶來影響,也對台中地區的學校造成影響,讓學校開始關注人工智慧領域知識並投入資源。中亞聯大主任秘書施能義則認為,學員透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這個場域締結了許多人脈,認識不同產業間的知識,共同討論台中這座城市個產業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方式,希望結業學員能將所學帶進產業,對產業帶來真正的影響與應用。東海大學學務長羅文聰則期許,中部地區的學校與中部的產業能聯手一起成長。此次結業典禮上,除了十組技術成果之外,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學員也展示了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的三組亮眼成果。


圖像辨識應用範圍多 安全防護、農業皆能派上用場


「AI 趨吉避凶」團隊成員表示,當今社會有許多時刻都必須要和陌生人協作,人們對於周遭環境的不信任感也驅使他們發想出可應用安全監控系統中的「人持刀」行為監控,作為期末專題成果展現。讓機器在偵測到有人持刀之後,能發出警示聲響。團隊成員利用中華電信所提供的image caption資料,透過行為偵測,並且加入新的資料提升偵測準確度,強化機器對於人與互動、刀的位置偵測準確度。而他們下一波要發展的目標,則是希望當人及物變多時,例如群毆時,準確度能繼續提高。


另外也有學員,因為瞭解台灣農業的困境,希望能利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為農業提供一些貢獻,解決台灣農業當今缺工的問題。負責相關專案的兩組學員都表示,當今農業面臨的現況問題,包含人力短缺及機械效率低落等問題,因此希望能利用農業機器人解決缺工問題。學員選擇以目前資料較為齊全的彩椒作為標的,並且在加入自己親自拍攝的資料進行訓練,以及提供彩椒是否被遮擋的案例,後續讓機器能透過顏色判斷彩椒成熟度,並協助採收。


其中一組學員希望能藉由人工智慧的技術,幫助農業 AI 平台落實,除了協助農友預測收成產量與即時市場價格與公平交易外,也協助推廣農業公益的發展。



台中榮總醫生領軍 盼用人工智慧提升醫療照護系統


由台中榮總與東海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的團隊,結合了醫師、護理師以及行政團隊,將人工智慧的相關技術應用於醫療照護上。在台中榮總服務的羅盈智醫師,同時也是技術領袖班的學員,他與榮總團隊,透過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所提出的住院病況惡化預測專案成果,主要是希望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幫助醫院的照護團隊迅速找到病況產生變化的病人,並且儘早提供相關治療。


羅盈智提到,在醫院現場,資淺的醫師相較於經驗豐富的醫生,比較不容易察覺病人的病況變化,希望能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協助醫院的團隊,及早掌握病人的病況。他提到,目前在英國已發展出類似的系統,不過其資料的搜集主要是透過護理人員手動紀錄填寫,且準確性仍有待提升。而他們的專案主要透過統計方式,回溯十年間的資料,包括基本資料、呼吸、心跳...等時間序列資料,並依時序進行資料處理,將資料處理妥善後,才開始著手建立模型,希望能達成至少提前三小時預警的系統。


除了農業、醫療及工業的應用之外,還有學員開發出 AI 撲克牌遊戲,這組遊戲除了可以記錄解對方出過什麼牌外,還能分析當前牌桌資訊,現場還邀請了自願者上台對戰。本次結業典禮技術領袖班成員一共展出十組成果,經理人週末培訓班也與東海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將人工智慧相關技術應用於零售、製造及醫療上,成果讓人驚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期許,結業校友未來能以創新、勇氣,加上百折不饒的毅力,並且善加利用學校的人脈與夥伴的合作,擴大 AI 產業的發展。

更多相關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資訊請至以下網址:/category/press/




台北總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四期
上課時間:108/02/23 至 108/06/29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9/29 至 108/01/08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tp/

台北總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四期
上課時間:108/02/23 至 108/06/29 止,共 16 週;每週三、五、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9/29 至 108/01/08
考試時間:108/01/13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
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tp/


新竹分校第二期招生截止,敬請期待第三期 :)

歡迎參考上期經理人週末研修班招生簡章:/admission-mgr-hc/
歡迎參考上期技術領袖培訓班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hc/

台中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18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tc/

台中分校 技術領袖培訓班第二期
上課時間:108/01/05 至 108/05/18 止,共 16 週;每週三、五、六上課,國定假日除外。
報名期間:107/08/18 至 107/11/20
考試時間:107/11/25 下午 14:00-15:40 (考試內容請參見技術領袖培訓班常見問題)
招生簡章:/admission-tech-tc/


南部分校 經理人週末研修班第一期
上課時間:108/03/16 至 108/07/13 止,共 16 週;每週六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七時,連續假期除外。
報名期間:107/09/29 至 108/02/15
招生簡章:/admission-mgr-st/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