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新聞稿】產學合作有成再推智慧醫療專班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盼創跨界對話平台

【新聞稿】產學合作有成再推智慧醫療專班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盼創跨界對話平台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產業應用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自2018年成立至今,除了培育 AI 人才外,也透過顧問諮詢、技術推廣、新創輔導、產學連結等資源,協助企業的 AI 導入。例如,台中分校透過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在醫療領域、公部門、企業客服等方面都有亮眼表現。包括病情惡化預警系統,以及盜採砂石監控系統,期能在各個產業透過人工智慧,共同提升台灣健康照顧品質與民眾生活福祉。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中分校即將邁入第三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已累積豐富產學合作經驗,過去曾與台中榮總、東海大學在人工智慧領域聯手,除了發展出病情惡化預警系統之外,也結合醫療專家、醫療大數據、AI技術、運算資源,成立智慧醫療共同發展平台。第三期開學典禮,特地邀來前一期專題成果表現優秀的兩組團隊,前來分享專案成果與心得。


其中,來自水利署的學員,透過影像識別技術,結合手機預警系統以及空拍機,針對盜採砂石的車輛發出警報的監控系統。解決以往需耗費大量監控能力,卻無法實際抓到盜採砂石車輛的困擾。以實例證明公部門系統,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的協助之下,不僅能增進工作效率,更發揮守護國土的實際作用。


除了公部門,針對企業界所提出的客服問題,也可以看到亮眼的成果。來自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理人班學員,透過產學合作專案,提出了「小花客服」的計畫,希望能夠提供客戶全年24小時的即時回應,透過人工智慧創造出更加貼近生活的使用情境。該專案成果在期末成果報告時,產生極大迴響。


基於醫療 AI 將是台灣產業轉型突圍的重要利基產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從今年八月將與全台灣各大醫學中心龍頭展開合作,在北中南地區推出智慧醫療專班。中部地區將與台中榮總及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透過人才的培育,希望藉由科技的協助,讓台灣醫療品質、全民健康照護、醫療及醫材產業能有突破性發展。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課程內容主要針對台灣醫療產業從業人員而設計,希望透過一系列密集的課程,讓醫療產業從業人員能夠快速、系統化掌握人工智慧技術的最新趨勢,並徹底瞭解人工智慧如何運作,以及它的能力、侷限及未來發展,且能實際應用在醫療工作的每個場景。


陳昇瑋期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未來將不只是培育人才的學校,能繼續深化做為產業 AI 化的平台。從技術交流、學術夥伴、到專案顧問,以各種形式協助企業,進一步提供人工智慧領域到顧問諮詢、技術推廣、新創輔導、產學連結等資源。希望能透過更多的社群交流,讓人工智慧真正在台灣每一個領域、每一個角落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