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北總校第五期開學 「創新」將是台灣的出路

台北總校第五期開學 「創新」將是台灣的出路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一年多,全台四個校區已為全台培育 4700 位產業 AI 人才,台北總校今(7 / 20)舉行第五期開學典禮,包括廣達集團創辦人暨總裁林百里、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多位貴賓到場。兩位講者皆提到「創新」能力的重要。

台北總校開學

柯文哲直言,自由、民主、開放是台灣的價值,而台灣唯一的出路則是「創新」,台灣產業應該要思考的是,「在AI產業中,我們最有效率的是哪一段?」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過去一年中,已與國內許多知名企業,在製造業、醫療領域、公部門、企業客服等方面提出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並為多家企業培養許多 AI 種子學員,包括台塑企業、奇美實業、義隆電子、友達光電.…..等。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致詞時說,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十分「接地氣」,以前認為學術機關都是高高在上,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卻讓產業與學界有了緊密的合作,可以說是立下了一個非常好的典範。林百里說,自己的好朋友,台塑高層投資了三千萬,卻得到幾十億的價值。他笑說,如果台塑省幾十億的話,那麼全台灣就可以省下幾百億了。因此,廣達集團也十分鼓勵同仁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進修,並且告訴他們,上課成績會變成考績。

林百里

林百里認為AI是一場很重要的革命,也是一場全球的競賽。於此同時,雖然很多工作會被取代,但人類會找到新的工作。勞力活會變少,簡單的動腦活也會變少,因為都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所以需要增強自己的溝通、科技相關技能。更要思考,在AI時代,如果你的同事是人工智慧的話,該怎麼辦?如何利用人工智慧讓工作執行得更好?他認為,比起冷冰冰的機器,人擁有創新的能力、同理心以及溝通能力,這是目前機器所無法取代的。面對數據時代的來臨,下一步也要思考的則是數據倫理的問題。他也提醒在場學員思考,過去的創新,在新時代、新挑戰要怎麼做?

柯文哲則以「 創新」為題,帶來許多個人精闢論點。他認為,台北是東亞地區最為自由開放的城市,除此之外,這個城市還擁有「創新」這個最大的優勢。他強調,我們必須要營造一個容許失敗的環境,不要只強調成功率,應該要看的是失敗後,要如何撐過去?他說,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生命中的一部份。

柯文哲

柯文哲認為,無論是ICT產業或是AI產業,都必須要找對自己的位置,不要幻想自己可以從頭做到尾,而是必須要思考,在AI產業中,我們最有效率的一段位置在哪?柯文哲甚至直言,比起貪污更嚴重的事情,就是下錯決策。

他也提到,目前台北市正在推動的智慧城市藍圖中,包括交通、公宅、健康照護等面向,都是亟欲努力的方向。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表示,希望透過AI技術的應用,提升台灣在各產業上的發展,包括醫療品質、健康照護等。

吳柏儀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營運長蔡明順表示,今年八月開始,將在北、中、南開設智慧醫療專班,這是專為台灣醫療產業從業人員所設計的密集課程。未來除了培育 AI 人才外,也透過顧問諮詢、技術推廣、新創輔導、產學連結等資源,協助企業的 AI 導入。期能透過人工智慧,加速台灣產業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