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週年成果展新聞通知

2018/12/26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正式成立屆滿一年,人工智慧學校成立的重要推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指出,2018 是 AI 元年,2019 則會是 AI 應用大爆發的一年,會在不同產業以各種形式出現,而人工智慧學校每年培養近 5000 位 AI 人才,將成為推動台灣產業轉型的生力軍。

人工智慧學校成立屆滿一年之際,廖俊智表示,雖然學術價值與產業價值中間有一道「死亡之谷」,全世界無論哪個國家都一樣。但他相信,學者不能繼續待在象牙塔中,研究成果必須具備轉化為產業價值的能量,成為可應用的知識與技術,才能帶動國家社會持續成長。人工智慧學校就在這樣的理念下成立,不到一年時間已培養 2700 位來自不同產業人才,2019 年預計還會再加入 4800 位人工智慧工程師與經理人,成為推動 AI 與數位轉型大軍。

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從 2017 年 3 月中研院成立團隊到企業協助AI化開始,台灣有許多企業已逐漸體認 AI 浪潮就像過去的 E 化,沒有人有抵抗的權力,「這時候不上車,就直接落隊」,並積極投入產業 AI 化行列。

多家企業已經送上百位人才到人工智慧學校受訓,並進行成功的前導性研究 (pilot studies) 與 AI 專案,應用範圍也從原先的生產線、製程優化,快速延伸到財務、銷售、行銷、倉儲管理等不同部門。為更貼近企業需求,人工智慧學校將繼續深化做為產業 AI 化的平台,在2018年11月人工智慧學校校友會成立的同時,也宣布全台唯一的專門 AI 人才媒合平台(https://jobs.aiacademy.tw/) 的上線,將從人才培育、技術交流、學術夥伴、到專案顧問,以各種形式協助企業的 AI 導入。

同一時間,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結合台北、新竹、台中三地結業校友的畢業製作,實際呈現能應用於生活中的人工智慧技術。包括能找出附近餐廳的對話機器人、挑選好咖啡豆的分類機、幫助大家認識植物的品種辨識技術。此外,台中榮總更集結院內資源,提出病情惡化預警的計畫,幫助醫院照護團隊迅速找到病況惡化的病人,儘早提供相關治療,預期一年可提供約 900 位病人該項照護,是AI應用於醫療照護創新的一步。

在即將滿週年的此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誠摯邀請媒體朋友 2019 年 1 月 3 日一起前來關心產業 AI 化的現況,以及人工智慧未來可能的應用。同時,當天也將公布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 人才概況調查》,是台灣首度進行、最貼近企業現場的 AI 人才實況調查,也可據此了解企業推動產業 AI 化的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