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新聞稿】「移地解題」助企業 AI 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16 週解決人才與技術難題

【新聞稿】「移地解題」助企業 AI 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16 週解決人才與技術難題

2018/09/12

「移地解題」助企業 AI 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16週解決人才與技術難題

繼攜手經濟部開辦人才專班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近日又為台灣企業特別設計 AI 轉型輔導計畫「移地解題」方案。方案內容主要是讓企業推派內部優秀員工,帶著自家題目和資料,參加為期16週的技術培訓課程,以完成企業指派課題為結業目標。


許多產業在面臨 AI 技術導入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人才不足」,不僅無法自行開發相關配套技術,若想外包也有技術外流和資安疑慮。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說,「移地解題」方案是針對台灣企業所量身打造的產業升級方案,主要是讓企業蒐集內部亟欲解決的專案難題,指派3~5人的員工組隊,參加為期16週,每週3天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受訓及解題。但這些被指派參加的員工,仍需通過學員考試才能入學。企業除了負擔學員學費外,另需按專題數量支付專題費用。


唯一將外訓、解題及人工智慧無縫導入產業的方案


陳昇瑋表示,在前兩期的培訓課程中,常見到一些公司指派內部數名員工,帶著自家資料前來受訓、做專案,才決定推出這項「移地解題」方案。這個方案是協助企業導入AI應用,將AI運用在自家實際問題的作法。也是目前唯一將外訓、解題及人工智慧導入產業界的方案。希望能結合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教學及顧問資源,解決企業現有問題,同時培養企業所需人工智慧人才。就像是一種研發委外服務一樣,同時還能訓練企業自家的AI人才。不過,負責研發專案的是公司內部員工,也不用擔心公司資訊外流的問題。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學務主任蔡明順說,目前在台北、新竹及台中三校區,共有 30 多位人工智慧工程師將擔任移地解題的技術顧問。當企業派人帶著想要解決的題目和資料來,顧問團就會負責培訓和輔導他們,解決企業真正想要用AI解決的問題。助教的學歷背景,有些是先前服務於業界的 AI 老手,有些則是從結業學員中選聘出的優秀人才。


以培訓台灣 AI 人才為目標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至今已培育出上千名 AI 人才,累積有80多組優秀專題成果,產業橫跨石化、製造、金融與媒體業,豐富的專題成果,深受企業及學術夥伴肯定。九月初剛結業的第二期成果如下:


(一)媒體業:文章推薦、網路新聞分類

(二)金融業:全球股債相對強弱趨勢預測

(三)製造業:AOI瑕疵檢測、智慧配色應用

(四)其他應用:美食對話機器人、癌症病人存活預測、疲勞駕駛偵測機制、實價登錄房價預測、智慧自走車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期許能藉由「移地解題」方案,透過完善的教學與助教資源,解決企業現有問題,加速培訓更多優秀AI人才,帶動台灣在AI服務的軟硬實力。


詳細「移地解題」方案內容:/offsite-problem-sol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