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髮女孩原則看AI發展

陳昇瑋

金髮女孩原則 (Goldilocks principle) 來自英國童話故事《三隻小熊》,講的是一個金髮女孩不小心闖進了熊屋,在偷吃過三碗粥、偷坐過三把椅子、偷躺過三張床後,她覺得不太冷或太熱的粥最好、不太大或太小的床和椅子最舒適。這個原則簡單易懂,就是「恰到好處」,容易理解並且廣泛應用於各科學與工程領域。

今天的資訊科技趨勢一波接一波,人工智慧、物聯網、5G,天天都有研討會在各處舉辦。的確,人工智慧是可自動進行決策的大腦、物聯網是可感知外界的感官與可與外界互動的四肢、而5G通訊就是連結決策與感官、四肢的神經系統;也因此,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通訊網路無所謂何者急迫何者重要,他們必須協同運作,才能組合出企業所期待的產品或服務。

當然,資源總是有限的,因此,所有的新技術,不論是人工智慧、物聯網、5G,或是公有雲、區塊鏈、AR/VR 甚至是未來的量子運算等等,都必然不能將全部的心力投注,必須有所取捨。這個時候,金髮女孩原則的重要性就開始顯現了。

AI

以人工智慧來舉例,其中一個詮釋是,我們對於人工智慧的期待不應該太樂觀,不應該太悲觀,而應該剛剛好。太樂觀的人會以為人工智慧可以「完全」改變我們工作的方式,可以解決多數我們不能解決的問題,可以讓不賺錢的公司開始賺錢,可以準確地預測每一個顧客的喜好等等,這樣的樂觀態度,可能會是導致未來某些人覺得「AI 泡沬化」的主因,因為不瞭解而過度樂觀,因過度樂觀而失望。

對 AI 太悲觀的人可能因為看到 AI 的缺點而大失所望,覺得現在所談的產業 AI 化太過吹牛,預期第三次 AI 冬天即將來到。事實上,若聽過筆者演講,會知道在每場演講結束前,都會談到AI即將帶來的社會議題,至少就會有隱私、安全、決策偏見、大公司壟斷、貧富不均、工作的消失等等,我們對這些新科技可能帶來的問題不能視而不見,同時也要明白正是產業 AI 化的成功,這些社會議題才會如此真實。

因此,如同金髮女孩原則告訴我們,我們對 AI 的態度必須不偏不倚,要知道 AI 不是什麼事都做得到,也不是大家吵吵鬧鬧,這個技術浪潮就會過去。

根據麥肯錫的一份分析報告,在所有產業的決策工作中,大約有 15% 不需要 AI 也可以運作得很完美,例如那些規則有明確定義的工作,像是年紀 65 歲以上自動核發敬老卡、機件公差大於半毫米就列為瑕疵等等。這些決策工作本身就有規則可循,不需要人工智慧。

同時,約有 15% 的決策,人工智慧是做不來的,企業管理中的重大決策多屬此類。例如,要不要併購某家公司、部門該如何整併、該不該推出某個市場上尚未見過的產品、從未調價的服務該不該調價等等。這些決策,多沒有足夠的可量化環境與條件資訊可以蒐集,更沒有大量的樣本可以參考,因此,人工智慧完全不適用。

但是,剩下的70%決策,就是人可以做,大數據分析可能可以幫上忙,但 AI 通常可以做得更好的工作。企業主與經理人們學習人工智慧,重點之一就是在學習,哪些問題是第一個 15%,哪些問題是第二個 15%,而哪些問題是其他的 70%。而在這 70% 之中,哪些又是成本低、實現機率高,而且又能為企業帶來價值的問題。

這就是AI的金髮女孩原則,希望能為大家釐清一些迷思。

※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從金髮女孩原則看AI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