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被取代!培養與 AI 協作的能力

究竟未來是否會有大量的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這個答案目前看起來無法一概而論,即使將工作拆解為行政、溝通、決策、創造四個類別的比重,但是每一個類別人工智慧都可能以不同的程度參與工作,也很難斬釘截鐵地評斷是否會被取代。

善用它,讓它成為你的個人軍師

然而,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飛快,未來可以執行的工作也會越來越多,與其不斷地精進同質性技巧與人工智慧競賽,例如加強打字速度等,不妨考慮逐漸往人類擅長的領域移動,讓人工智慧做重覆性高、可量化的工作,兩者相互協作,不僅整體工作品質與效率提升,白領工作者也不怕被取代。

如同過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不斷強調,人工智慧是一種工具,未來每一位白領工作者都需要俱備使用這項工具的能力,就如同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Word、Excel 一樣熟練。當白領工作者能夠熟練地使用人工智慧,就可以借助其力處理常規事務,專注在更值得花時間去做的事情;或是透過演算法得出的數據,做出更準確有效的決策。

因此,白領工作者是否俱備與人工智慧協同合作的能力,善用它,讓它成為個人軍師,將是影響未來職場競爭力的關鍵。

藝術家正在擁抱 AI

那麼,究竟什麼是與人工智慧協作?

回到工作的四個類別,其中「創意」是短期內最不容易被人工智慧所取代。雖然目前已經有許多的 AI 技術可以繪畫、編輯圖像,但是對多數的藝術家來說,這樣的工具和技術,可以將過去費時的手動流程自動化,反而大幅提升了他們的創作靈感,許多藝術家一致認為「AI是很好的幫手,而非大家害怕的『職業殺手』」。

近年來,許多繪圖設計軟體公司,如Adobe,一直在嘗試將AI導入旗下的數位創作軟體,希望透過 AI 消除繁瑣的工作,並且加快工作流程,同時也讓藝術家和創作者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進行實驗。從可以快速找到特定影片畫面的機器學習工具,到可以一鍵繪圖著色的功能,人工智慧都以巧妙又令人驚豔的方式被整合起來。

根據Adobe的研究顯示,大多數的創作者並不擔心被 AI 所取代,並且他們異口同聲地認為機器學習最具有潛力的地方在於執行乏味,不具創意含量的任務。例如自動識別照片的功能,由 AI判斷照片裡的主題,並根據主題將畫面中多餘的障礙物去除;或是透過自動標記,幫助創作者快速找到想要的圖片。

另外一個由日本公司所開發的繪圖軟體Celsys,已經研發出能夠自動為漫畫和動畫自動上色的 AI 功能,創作者只需點擊一個鍵,它就會自動在黑白線條圖中進行著色,雖然目前還有部分無法預測,需要創作者手動調整,但是依然有巨大的潛力。曾在Netflix繪製動畫的動畫師表示,這個功能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讓創作者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探索不同的創意與視覺靈感。

正如同陳昇瑋所提到,人工智慧目前還不會這麼快取代人類的工作,但是與之協作將會是未來的趨勢,不論是什麼崗位,都應開始思考如何善用這個工具,釋放自己的大腦與雙手,做更有價值的工作。

關鍵時代,投資自己成為關鍵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