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AI 人必懂:台灣人工智慧小聚熱門簡報分享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自 2019 年 8 月起,開始於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四個校區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小聚,以 meetup 的形式,邀請不同領域的人,前來分享人工智慧的熱門技術與業界相關應用及趨勢。半年來,一共舉辦了三十場的小聚活動,內容包括:工業瑕疵檢測、雲端平台評比、DeepFake 應用及爭議、Tensorflow、3D 動畫與 AI 應用...,主題十分多元且廣泛。我們特別精選四場備受好評的小聚知識,與大家分享。

台北:「不懂程式的麻瓜也能做AI! 六分鐘設計一個 AI 模型」

不論你是 AI 工程師或是剛開始踏入 AI 領域的新手,這個分享都很適合你。AI 工程師歐陽亦凡從「設計AI模型的幾種層次」切入,分析了不同平台的優缺點,以及適合使用的對象。但如果你是對於刻程式碼感到厭倦的資深工程師,想試試不同的工具;或是才剛入門的新手,想要一個可以輕鬆上手的工具,那麼 KNIME 這樣一個神奇的 AI 工具,就很適合推薦給你。但在模型設計之後,你可能還需要那些知識?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簡報下載http://bit.ly/2DrHjQ3

新竹:工業影像瑕疵檢測

近來隨著工業 4.0 浪潮及深度學習技術的出現,發展智慧工廠成為全球製造業顯學,AI 在工業技術無論是應用層面及可靠度都有了重大的突破。但對製造業來說,不論工廠如何演進,品質和良率都是無法逃避且必須解決的痛點。因此深度學習之於 AI 瑕疵檢測應用,將成為下一波發展重點與智慧製造商機所在。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AI 程師劉又綺,曾參與多個新竹製造業以機器學習方法改善製程的專案,她分享了許多可運用於瑕疵檢測上的演算法,以及瑕疵檢測與其他任務不同的困難點。例如:當瑕疵樣本數相對於正常樣本數來得少時,該如何設計架構解決這部分的問題?或是針對不平均的資料分佈,該如何評估表現比較適合?產業應用知識十分豐富,無論是在瑕疵影像特性或是瑕疵檢測方法上。

簡報下載http://bit.ly/2SnWylz

台中:AI 換臉技術 & AI 教育

科技日新月異,Face ID人臉辨識融入生活中,透過深度學習方式,換臉技術已可偽裝他人,將A.B兩張人像圖片加入編碼器(Encoder),模型習得人物特徵後,再放入解碼器(Decoder),產生A.B兩人物的臉部交換,透過此概念,只需將多張人像圖輸入算法中,就能做出非常逼真的影片!因此,換臉技術也掀起了一波 Deep fake 的攻防戰,防止有心人濫用技術從事不良活動、侵犯他人隱私。當天分享的王淳中工程師除了分享 Deep fake 的攻防心法外,還 demo 了有趣的影片。對於

簡報下載 https://reurl.cc/zykEr6

日本作家五十嵐悠紀曾說過「你的孩子是未來的孩子」,現在的小孩從小就置身在充滿 3C 產品的世界中,因此,父母的教養觀也需要與時俱進。當 AI 已逐漸取代部分工作,也意味著職場上需懂 AI 的工作者需求比例提升。但要怎麼讓孩子認識AI?陳佳慧老師笑說:「死板板的介紹AI,孩子一定眼神渙散或打瞌睡,需用實作與遊戲方式帶入」,如透過感溫器跑出資料了解溫度的變化、AI麥坤自走車實做模組組裝與程式設計,邊摸索邊學,是認識AI最迷人的方式!

簡報下載https://reurl.cc/rlVed1

南部:T-Brain 競賽實作分享

T-Brain 是一個趨勢科技所創的台灣 AI 競賽平台,上面定期都會舉辦各項與機器學習或資料科學相關的競賽題目,獲獎者不僅可得到優渥的獎金還能優先享有大公司的面試機會。南部分校工程師孫曉恩與大家分享如何實作前一陣子才剛結束的 T-Brain 競賽題目「信用卡盜刷偵測」,小聚從資料前處理開始,一直到最後的模型建立,適合對於機器學習懷有興趣或是想要了解機器學習實作過程的人。而另一個分享重點則是,在機器學習競賽中,要提高 AI 模型預測的準度,往往不是取決於用什麼演算法,而是在資料前處理、特徵工程方面做的愈完善,演算法才愈能發揮它的威力,才有可能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簡報下載 http://bit.ly/1213南部AI小聚

台灣人工智慧小聚是目前台灣最大的 AI 定期聚會,參加者包括工程師、商業人士、管理階層、投資人、大學教授、律師、醫生…等等,即使不是講者,你也可以上台有 3 分鐘的自由發表時間,是你能夠找夥伴、找老闆、找投資的友善AI社交平台!歡迎一起來交流!

更多小聚活動資訊:/meetup/

mee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