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熱門話題
  • 【台灣人工智慧小聚現場報導】AI 於醫療影像的應用與挑戰

【台灣人工智慧小聚現場報導】AI 於醫療影像的應用與挑戰

隨著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在各行各業以可見許多相關的應用,在關注如何運用人工智慧解決產業問題的同時,AI 的專利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本次小聚找來了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顧問處長 Nelson,以及國內早期投入 Legal Tech 法律科技的新聚能科技創辦人朱新瑞,前來分享對於智慧醫療專案及人工智慧專利研究的成果。

快來看看,這場小聚現場有什麼新亮點呢?(現場花絮照片)

台灣人工智慧小聚

智慧醫療能幫我們做什麼?

醫療結合人工智慧是當今極為熱門的話題,尤其台灣在發展智慧醫療上擁有眾多優勢,除了備受肯定的高素質醫療人員與研究外,台灣擁有健全的健保醫療與豐富的電子病歷,更累積了各種醫療數據;在科技方面,除了培養了許多優秀的軟體專業人才外,台灣企業也掌握了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生產製程,擁有深厚的資通訊軟硬體製造與整合能力,若能以醫療數據帶動 AI 發展,除了可以輔助醫師判讀臨床診斷資訊,減少誤判;也能分擔醫護人員的負擔,減低重複性的工作,減少護理負擔。

醫療專班示意

AI 於醫療影像的應用與挑戰(簡報分享

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當資料量越來越大,深度學習的表現也會比傳統的機器學習來得好;另一方面,GPU的算力大增,也讓深度學習在特定視覺任務上的表現優於人類。智慧醫療目前已可見許多應用場景,包括腎功能指數的預測、皮膚癌的判定...等。不過,Nelson也以分享了自己參與醫療專案的經驗,就目前發展智慧醫療最大的兩大挑戰分別是:資料問題,包含了資料品質不佳、標記不足或基礎建設不足等,以及病症的診斷詮釋與責任問題。其他的挑戰還包含了人力資源、倫理法規等因素。

面對 AI 導入醫療的重重困難,Nelson 提到一個前進的關鍵,那就是在資料面上「先求有再求好」。面對來勢洶洶的AI浪潮,人們必須快速的跟上改變的腳步,明白其優劣,才能與之協作而不茫然無措。

從專利角度看AI人工智慧(簡報分享

第二個短講講者朱新瑞是新聚能科技的創辦人,身為國內早期投入Legal Tech法律科技的服務業者,他們結合產學研的資深專家顧問,協助產業創造、管理並保護屬於他們獨特的智慧資產,希望這些團隊能在創新的競賽中,取得競爭優勢。朱新瑞從2015年起,便開始研究AI技術及應用,協助多家企業進行語音辨識、自動駕駛技術、智慧家庭等新產品開發的專利佈局。

朱新瑞分享了,目前AI領域的專利現況,以及近20年來的人工智慧技術與專利發展趨勢與實例。(想知道更多?歡迎點選上方的簡報分享)

對人工智慧相關知識與議題感興趣的你,快看過來! 8 月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每隔兩週便會在全台四個校區,舉行「台灣人工智慧小聚(meet up)」,除了歡迎人工智慧的愛好者之外,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工作者一起前來討論。你可以在這裡尋找AI高手、合作 partner、自我推薦、介紹自己的 project...,一起發現更多關於人工智慧領域的知識。

關於台灣人工智慧小聚

台灣人工智慧小聚持續透過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全台校區的 meetup 聚會,招集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工作者及同好。讓各領域的朋友們在這裏有一個認識彼此,交流媒合的機會。

meetup

現在就加入台灣人工智慧小聚 FB 社團

更多精彩的人工智慧小聚議題:

深度學習工具箱&工業瑕疵檢測方法與實作

三大AI雲端平台評比-Google,Amazon,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