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AI將是產業發展關鍵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公布「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指出,AI將是半導體產業下個十年的關鍵成長動能,隨著AI、物聯網和5G應用時代到來,針對IC晶片加以創新的動能也越來越強,多數AI相關晶片需求將來自汽車和工業市場,預估AI相關晶片銷售額在2022年可成長至300億美元。


報告顯示,雖然2019年的半導體市場看似相對疲弱;不過,資誠預估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於2020年復甦,銷售額至2022年底時,將成長至5,750億美元。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盧志浩指出,對即時計算、連線和感測的需要,將驅動為AI量身打造的各式半導體元件需求,AI將是半導體產業下個十年的關鍵成長動能。


根據這份報告,預估AI相關晶片銷售額可望從目前的60億美元,成長至2022年的3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近50%。其中,又以來自汽車和工業市場的AI相關晶片需求為主。另外隨著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的發展,醫療照護產業,包括醫療儀器製造商、製藥公司和相關技術公司將有發展機會。


資誠報告


圖說:不同產業的AI增長預測(圖片來源:資誠「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


盧志浩表示,半導體產業是數位化進程早期先驅,但步伐正被其他產業趕上、尤其是汽車業。根據這份報告,汽車業是半導體應用中成長最快的產業,由於自動駕駛車擁有巨大的潛力市場,加上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的滲透率升高,預估半導體在汽車應用的銷售額年複合成長率約達11.9%。至2022年,全球汽車電子零組件市場規模將達679億美元,而AI的影響將反映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129億美元、車用娛樂系統(infotainment)的85億美元、以及車用電子安全系統(safety)的57億美元。


另外,至2022年,半導體7大元件類別以記憶體產品營收為最大宗(超過25%),科技仍扮演重要推手,如雲端運算、智慧型手機等終端裝置的虛擬實境應用;截至2022年為止,預期亞太市場半導體銷售額的年複合成長率估達4.8%,仍將貢獻半導體產業整體銷售的大宗;電子系統的製造,仍為中國發展重心。


AI時代來臨,半導體產業應即早做準備


由於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參與者,目前全球半導體產值排名第三,盧志浩強調,隨著AI、物聯網和5G應用時代到來,針對IC晶片加以創新的動能也越來越強。而全球高科技巨擘預計於2022年啟動3奈米晶片量產,他建議台灣企業儘早做準備,以迎接全新挑戰。


針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盧志浩提出三項建議:


1.半導體廠商必須思索如何善用數位化的優勢,在諸多可能性當中,選擇對組織最有意義的選項。

2.開展新商業模式:半導體公司除提供晶片外,須找到將新科技轉換利潤新方式,除銷售晶片外,還要用這些科技開展新商業模式。

3.晶片製造商思考如何追求最大程度的數位化時,須仔細權衡並有強大數據與分析為下列三策略做後盾:提供數位化產品與服務、創造數位商業模式、打造半導體數位價值鏈。


完整報告請見:《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