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新創企業在疫情後的「報復式突圍」

2020年的開始,全世界就陷入與疫情對抗的戰役,多數企業面臨空前的危機,撐不過去的宣佈倒閉,留下來的也多是咬牙苦撐。

但對於強調技術創新的新創團隊而言,或許反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因為這場危機,許多不同產業的「防疫國家隊」就此誕生。國內外產官學研紛紛成立科技創新中心,試圖協助建立新的科技生態系,讓新創能夠有足夠的空間來發展,而這次的疫情正好提供了最佳測試場域。

集結創新科技聚落,為企業培養創新動能

科技創新中心可以被視為一個生態圈,由研究型大學、現代化的基礎建設、俱備專業能力的人才庫、足夠的投資基金,以及強大的支持系統(法律顧問、銀行服務等)所組成。這些創新的元素,為企業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能夠快速提供用來對抗病毒,同時降低其對社會和商業世界影響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

位在紐約的創新科技中心就是最著名的例子。在這場疫情中,紐約可以說是美國的重災區,不過根據KPMG 2020年科技產業創新調查發現,它的創新中心在全球排名第五。

許多總部位於紐約以及週邊地區的新創企業,都站在最前線與病毒抗戰。它們以新科技的應用來發想,解決疫情中的幾個重要痛點:

  • 運用AI生成疫情地圖,使個人能夠決定要避開的地點,幫助公司管理風險以及政府機構配置資源。
  • 運用AI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的治療方法和潛在的治療方法。
  • 肺炎治療的藥物和疫苗的開發。
  • 適用於遠端工作的AI與通訊軟體。
  • 基於AI技術的金融科技產品,使消費者在不方便社交期間的金融交易及管理更加便捷。
  • 百年一見的危機,孕育著創新的無限可能。學者專家推估,這場疫情過後,人類的生活已經無法回到跟疫情發生之前一樣,如此來看,這些創新的技術,或許並不會隨著疫情的消退而消失,甚至演變成未來人類不可或缺的產品、系統或服務,成為下一個獨角獸。

    回不去的未來:蟄伏迎接下一個春天

    然而,這需要時間等待。很現實地,疫情讓創投產業信心跌入谷底,投資者收手、創投基金斷鏈、營收驟減等內憂外患,如何活下去是新創企業的當務之急。

    對台灣新創企業而言,除了疫情的考驗,加上一直以來只專注於技術創新,卻不夠熟悉全球市場運作,而導致「徒有技術沒有市場」的老問題,在疫情過,無疑會面對更嚴峻的挑戰。

    KMPG建議,新創公司應盤點手上現有的資金以及未來半年想要做的事情,以因應未來艱鉅的募資環境及經濟疲軟可能導致的募資時程拉長。救急之道在於,新創公司應具備「財務規劃能力」,萬一未來一兩年融資變得困難,得盤點現金流、撙節成本,甚至思考透過其他方式來籌資,例如試著跟銀行往來,以爭取較長的緩衝期。

    關鍵時代,了解產業 AI 化策略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