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實業趙令瑜總經理專訪1》 推動人工智慧 奇美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

出了台南高鐵站,車行歸仁大道後轉入仁德區,來到勝利路與勝利一街口,就可以看到「奇美實業新田廠區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指示,這裡,就是由奇美實業全力協助,提供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使用的南部分校。

2018年初,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甫成立,奇美實業慨然贊助,與台塑、聯發科、友達、英業達及義隆電等共六家企業,共同出資成立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以培育產業AI化人才做為起點,推動台灣成立創新科技生態圈。2019年初,又投入極大資源,全力協助建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

一般企業在投入這麼多成本之後,必然期待能夠快速在業績與營收上有具體成效,然而,奇美實業卻相當低調,至今未曾在媒體公開說明導入人工智慧的成效。

對此,奇美實業總經理趙令瑜從「定位」談起,人工智慧不只是奇美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觀念與技術,推動產業AI化,更是奇美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因此不惜代價投入資源,運用自家廠區的閒置場地,全面翻新,協助建置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期望的是從培訓人才的校區做為起點,延伸為台灣南部AI Hub,更進一步促成科技創新生態圈成形,讓南部的產業搭上AI這班快車,結合學界的力量和產業界一同打造實作平台,為台灣產業發展培育更多人才。」

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當今企業永續經營的必修課程,若能連結企業或品牌各自重視的價值,將有助社會不同層面的進步。但早在台灣大部分企業還沒有這樣的觀念之前,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就不斷強調,企業的利潤除了應分享給同仁、股東及上下游夥伴外,若有餘力,更應該積極回饋社會並用在有價值的地方。

因此,多年來人文藝術與醫療一直是奇美社會回饋的兩大主軸。長期支持奇美博物館、奇美醫院等社會參與及公益活動,趙令瑜形容,「這是奇美的DNA」。既然人工智慧將成為帶動第四波工業革命的主要動力,不只為了奇美的永續發展與競爭力,進一步思考台灣整體產業轉型的迫切需求,推動AI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雖然從2015、2016年開始,人工智慧已成全球各國與各大企業競相投入資源的顯學,台灣也在2017年左右發現人工智慧應用在產業上的價值,並有多家先行企業投入,但整體看來,台灣社會對於AI的認識仍然需要加強,就算是上市櫃公司經營者或高階主管,仍有超過三成尚未了解人工智慧對於產業未來的影響。因此,奇美除了人文藝術與醫療之外,也將人工智慧納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範疇。

「該如何讓下一代了解AI,是更重要的事情,」趙令瑜指出,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哲學是「當一個優良的文化形成之後,便能自然而然地流傳下去」,這也是奇美推動AI的初衷與態度。「向下扎根是現在就該做的,趙令瑜強調,推動AI是一個mindset的改造,下個世代必須趕快跟上,台灣才有機會跨進國際社會、在全球舞台發光發熱。

對於產業來說,若不主動趕緊跟上則會遭受淘汰。AI不僅對台灣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或許能夠因為AI產生出新的行業以及生態,對人類社會將會是一大貢獻。趙令瑜很認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的說法:「人工智慧會提供台灣產業一個蛙跳式成長的契機」,除了努力經營企業之外,奇美義不容辭持續投入資源,希望幫台灣培育多元產業、不同世代的AI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