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 先做好暖身

陳昇瑋

2019-05-31

也許你看過紅旗法案的故事:1860年左右,蒸汽車開始流行,但所有的創新有推力也會有阻力,在出租馬車工會的遊說下,以「汽車容易引起馬匹受驚」和「影響馬車夫生意」為由,英國議會通過一項《機動車法案》,規定駕駛時速不得超過4英里,且每輛車必須有三名人員隨行,一名添柴,一名駕駛,一名在前方揮紅旗示警,告訴大家汽車要來了。這部法案被後人稱為「紅旗法案」,而且維持了30年,直到1896年才廢止。


歷史之所以好看,是因為所有犯過的錯,一定都會再犯。不論讀的是東方或西方,什麼年代的歷史,都歷歷在目。


當然,創新不一定是對的,保守也不一定是錯的,我們最大的挑戰是明明知道有時必須創新,有時必須保守,但問題是不知道何時該創新,何時該保守,這可是大哉問。


有人說資料是新時代的原油,而人工智慧則是新時代的電力。我個人十分同意這種說法,而這說法有哪些含意呢?


資料只是原料,若沒有發電機的話,資料的價值無法發揮。而發電機技術也有好壞,同樣的原料,有人可以發電供應全市,有人只能充手機。


電力沒有領域之分。我們不會問說,電力可以用在哪個產業?因為所有產業都需要電。


很快地,我們將發現人工智慧也有同等的重要性,各產業懂得使用人工智慧之後,決策更快、更準,減少無謂的消耗,提升產品的水準,將加速每個產業內部的競爭與淘汱,讓更能符合顧客需求的企業快速占有市場。


人工智慧和電力一樣,是通用型科技。通用型科技一旦確認能夠創造價值,市場的接受度將不會回頭,就像電燈之於蠟燭,汽車之於馬車,雖然廣泛採用的過程會花上好一段時間,但態勢一旦確定,揮著紅旗也無法阻擋。


有一天,人工智慧將和電器一樣普及,電視自動播放你想看的節目、與機器人說話、汽車自己找停車位、交給電腦選股做理財都將是理所當然。


到那天,我們不會再強調人工智慧,就像我們不會特別強調手機是電器,汽車要吃油,電腦可以上網一樣。


人工智慧的發展態勢如此清晰,但據統計,企業發展人工智慧最常面對的困境是資源不足、資料品質不佳、資料基礎建議不足,以及高階經理人的支持不足。原因有許許多多,認知不足、信心不足、缺乏人才或資源排擠都是常見因素。


根據我本身協助多家製造業導入人工智慧的經驗,只要態度正確,人才到位,在合理的資源條件下,許多容易摘取的水果,例如基於電腦視覺的瑕疵檢測、基於訊號處理的預防性維護、基於控制理論的良率優化等等,通常可以很快有不錯的成果產出。以小成功來取得信心,再一步步擴大導入規模。


人工智慧和許多科技不一樣的是,它的先決條件很多,其中高品質資料與人才最難得。所以,當創新者已在場上對決,跟進者也躍躍愈試時,請記得平日先暖好身,將資料基礎建設與人才先養好,想上場時才上得了場。


※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導入AI 先做好暖身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