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AIA 台灣人工智慧共識協作工作坊

  • 首頁
  • 2023 AIA 台灣人工智慧共識協作工作坊

2023 AIA台灣人工智慧共識協作工作坊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自2017年成立始,即致力於 AI 技術的民主化,以人工智慧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為願景,以培育人工智慧人才為使命。2019年前執行長陳昇瑋提出人工智慧民主化在台灣的第一步,是由人才培育開始。

2022年,因 Dalle-E, Midjourney, Stable Diffusion,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工具出現,使「人工智慧」的應用由原本侷限於專業特定場域,快速擴展原本不善用應用此類工具的產業中。影響與衝擊也迅速擴及社會個不同層面。2023 年 3 月人工智慧學校舉辦了台灣第一場「生成式 AI 衝擊工作坊」,以四步驟的架構,與學員一起學習、操作、提問、反思。我們以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由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執行長策劃引導,對各衝擊議題進行互動討論發表。

我們認知到,這是一個必須以民主多元精神為基礎,進行共創的時刻,也期待工作坊成為各方利害關係人討論與交流的場域,盤點現有資源、選擇正確的路徑與目標,透過 AI 實踐多元涵融的價值,運用 AI 而不是為 AI 所用。因此希望透過更系統的方式,進行:議題研析 / 推廣、審議會議 / 多方利害關係人議題工作坊、政策建議以及將成果帶到國際間分享。

活動名稱:人工智慧共識協作工作坊 - 台灣大型模型語言發展與治理(台北場)
日期: 2023/11/11(六)
活動時間: 13:30 - 16:30
活動地點: 台大集思 柏拉圖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 號B1;. 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內)
主辦單位: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團體引導師: 齊想創造工作室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RAC35tQSgvPdASY8
報名期間:2023/10/24(二) - 2023/10/30(一)

議題:
探討 LLM 生命週期中,包括資料處理、模型訓練、產出運用、應用場景等各階段中,應注重的風險與治理,台灣產業的最佳發展路徑。

議程:
13:30-14:00 暖身:當我們用語言討論語言模型,我們討論的是什麼?
14:00-15:00 大型語言模型發展與治理-台灣觀點與挑戰(大場討論)
15:10-15:45 大型語言模型發展與治理-台灣觀點與挑戰(小組討論)
15:45-16:30 綜合交流

報名費用:免費

備註:本場活動將遵守「Chatham House Rule」紀錄活動過程產出。When a meeting, or part thereof, is held under the Chatham House Rule, participants are free to use the information received, but neither the identity nor the affiliation of the speaker(s), nor that of any other participant, may be revealed. 如果一個會議,或會議的一部分,是按照Chatham House規則進行的,則與會者可自由使用在會議中獲得的資訊,但不得透露演講者及其他與會者的身份與所屬機構。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