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重:「作對的事!產業的轉型關鍵」

照片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

簽名圖

全球產業市場瞬息萬變,面對人工浪潮席捲全球而來,台灣產業卻遲遲無法轉型,內心著實替台灣的產業未來著急。2017 年,我們在中研院廖俊智院長的號召下組成團隊,短短半年,一起進入各個不同產業的第一現場,與企業進行討論、找解方,短短幾個月就獲得明顯成果。這段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機會:「如果有足夠的人才,基於過去數十年大家共同打造的優勢基礎,台灣一定能夠走出另一條新路。」於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概念逐漸成形。從學校成立第一天,我們就有清楚定位:要做的是台灣當前需要,卻沒有人做的事情。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成立,是台灣學研界與產業界首次攜手的創舉,讓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的知識快速普及到產業界;同時證明,只要做正確的事情,在社會中就能得到極大的共鳴。

我始終相信,掌握這波人工智慧技術浪潮,將是台灣產業突破舊有框架,轉型創造更多價值的最佳機會。然而,轉型並不只是為企業創造更多競爭力與獲利而已,更重要的是創造更優質的工作環境,讓人才有更好的舞台,進而全面提升每一個人的生活品質。但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人才,始終是關鍵中的關鍵。

孔祥重:「對的事情就是要做!WE CAN DO IT!」

我們希望自己的人才可以自己訓練,自己教育,並且要很迅速、堅定地往下走,堅持「對的事情就是要做!WE CAN DO IT!」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基本理念,是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平台,讓各種人可以得到知識、彼此交流、可以跟產業合作、可以跟技術人員有個管道、可以談,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們希望這個平台能夠維持住。人才培育只是第一步,以後這個平台還要做AI產業化、還要將AI變成一個產業。

期望透過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這個平台,以及產學界持續共同努力,能夠讓台灣有更多才華出眾的人才,共同引領台灣走出一條全新的路。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於台中分校第三期開學典禮的談話:影片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