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大 AI 時代的起點

為推動人工智慧在社會各層面與產官學研的廣知與深化,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 Taiwan AI Academy, AIA in short ) 自 2018 年春天開始,以人才培育與知識推廣為起點,短短年餘,已為台灣培育來自 1500 家公司、超過 5500 位 AI 人才,在不同領域成為推動台灣產業 AI 化的種子。

AIA 校友的特色是專業、跨域且多元。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會於 2018 年 11 月成立,首任校友會長由義隆電子葉儀晧董事長擔任,以連絡校友感情、凝聚校友能量、發揮社會價值為宗旨,為 AIA 校友的首個正式組織,讓校友在結業之後,能透過校友會繼續進行連結與組織。

在我們的校友中,有許多熱心致力於知識推廣與推動社會進展的專業人士,或以個人、或以組織,或發表文章、或舉辦各種活動講座,凝聚校友之力來加速人工智慧在社會的廣佈與深化。因此,校方日前特擬訂「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組織補助辦法」,讓有心引領社會前進的校友們,能夠在學校的支持下,既快且穩地邁出第一步。

 

2020 年 AI 將開始發揮無窮影響力

為什麼必須快?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 2017 年可說是台灣 AI 元年, 2018 年 AI 開始風起雲湧,來到 2019 年,可以看見各界各領域的積極布局與參與,每天都有參加不完的 AI 研討會、時時有人提出 AI 的不同應用。我期待接下來的 2020 年,AI 不只更廣泛被應用在產業的各個層面,還能深化,進入常規業務流程中;同時,企業更能瞭解如何調整自身的人才、組織、流程、文化甚至商業模式來因應 AI 所帶來的顛覆。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 2020 年將是大 AI 時代的開始——當 AI 進入常軌,才是真正發揮無窮影響力的開始。

同一時間,我們可以看到太多 AI 帶來的挑戰有待各方有志之士來著墨與解決,包含數位轉型、大眾的 AI 素養、下一代的 AI 教育、AI 所帶來的資安危機、極可能發生的結構性失業、法規調適、道德議題等等,挑戰之大、範圍之廣、影響之深,絕不是光靠政府或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就能夠解決,有賴許許多多有心的各領域 AI 專家,以有系統有組織的方式來為社會提供解答,或是尋找解答的可能途徑。

因此,我們一方面要快速跟上這波浪潮,一方面也要穩健地從宏觀面著手,儘可能降低科技造成的衝擊,同時讓 AI 成為社會發展的助力。

 

邀請校友們攜手邁向大 AI 時代

在大 AI 時代的開始,我邀請大家,且熱烈地期盼,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拋磚引玉下,將有許許多多的優秀校友們站出來,因應不同的社會需求或挑戰,以各種法人組織的形式,和我們一起為台灣的產業與社會進步而努力。

要攜手一起走得遠為共同的目標努力,法人組織會是很好的起步,因為,要打組織戰才能凝聚眾人之力,才有決策系統決定共同目標,也有分工制度確保執行效率;組織因著共同的宗旨成立,可以規範成員的權利、義務來確保參與者的動機與投入程度。同時,正式法人組織也可以在制度上確保資源的公器化,避免私人帳號管理公有財的可能弊端,並讓眾人心力與資源都能累積永續,不因個人的流動而消滅。

至 2019 年底,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將已累積培育 6000 位能掌握人工智慧的各領域產業專家,我期待看見校友們的能量在不同的場域中凝集、迸發,從知識推廣、產業 AI 化、AI 產業化及因應各種 AI 所帶來的社會挑戰開始,凝聚力量、推動改變、擴散影響,落實我們的共同理想,建構更美好的社會。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樂於擔任 AIA 校友成立非營利法人組織的後盾,從組織申辦、制度法遵,到活動舉辦、行銷推廣,只要有需求,將有專責同仁來協助。同時,我們願成為所有推進產業 AI 化、AI 產業化與因應 AI 社會衝擊的公益團體的後盾與踏腳石,在各面向提供前進的動能,就從校友組織開始。

請瀏覽「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友組織補助辦法」,若有任何其他疑問或即刻需要我們的各種支持,請洽執行長蔡明順 (richie.tsai@aiacademy.tw) 。

期待我們的共同努力,讓台灣在大 AI 時代的開始,有一個華麗的跳躍。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 陳昇瑋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 陳昇瑋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