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媒體報導】天下雜誌:AI 時代,台灣產業能搶得先機?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為產業培育關鍵 AI 人才

【媒體報導】天下雜誌:AI 時代,台灣產業能搶得先機?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為產業培育關鍵 AI 人才

隨著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新一波工業革命興起,全球產業與科技發展都受到直接影響。全台灣有130萬家中小企業,是否能藉由 AI 技術的導入,幫助企業從良率、效率到組織流程進行改善,並帶動升級?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說,此刻最急迫、最關鍵的問題在人才。透過培力AI大軍,才能幫助台灣企業。

讓找不到人才,不再成為人工智慧的發展障礙

陳昇瑋和研究室成員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深入訪問各企業,了解他們目前亟欲透過 AI 解決的難題為何?歸納出目前產業導入AI主要面臨的四大問題:「實戰人才缺乏、不易找出對的問題、產學間有鴻溝、缺乏自建技術的信心」。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人才缺口。

陳昇瑋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成立,便是希望讓「找不到人才」不再成為發展人工智慧的障礙,並建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文化,讓台灣AI人才也能站上國際舞台,為產業效力。

因此,台灣資料科學協會與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共同設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邀請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的孔祥重教授擔任校長,以及台灣人工智慧年會暨台灣資料科學年會主席陳昇瑋博士擔任執行長。至今已獲六家企業捐助:包括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及友達光電,希望能儘快協助台灣產業進行AI化,培育更多高階人才。

為台灣培育 AI 大軍,進而提升產業升級能量

走進位於南港中研院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總部,映入眼簾的是占地750坪的寬敞空間,包含9間供學員上課、研究之用的實驗室,以及大片落地窗構成的交流區,這還不包括因應人工智慧(AI)需要大量運算資源而斥資千萬採購的設備。完善的軟硬體設備,都是為了讓學員能在舒適環境中學習最佳技術。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期望,每年可為台灣培養出六千位以上的AI專業工程師與經理人,深入台灣各產業,解決邁向智慧化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難題。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龐大的校友群,更是台灣產業邁向AI化過程中最大的資源與後盾。

除台北總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尚有新竹、台中分校,未來計畫將教育版圖擴大至南台灣。為孕育出具AI技術思維與業界實戰經驗的專業技術人才開辦了「技術領袖培訓班」及「經理人週末研修班」,透過不斷解題的「做中學」過程,培養發現與解決問題的扎實技術與經驗。

穩扎穩打培養實作經驗 與產學無縫接軌

人工智慧歷經三階段發展,此刻步入起飛時期,根據騰訊研究院和 BOSS 直聘聯合發布的《全球人工智慧人才白皮書》顯示,全世界已有三十萬個AI相關研發人員,但市場需求卻達數百萬人,直指人才培育的迫切性。台灣想跟上全球這波AI潮流,最迫切的需求便是建立完善培育環境及相關資源平台的整合。

透過學術及企業夥伴計畫,學員可直接面對產學界的問題,利用AI技術進行解題,結業後實際與產學界接軌。陳昇瑋期許,未來五所分校,每年將分為三期、每期招生五百位學員,等於每年可為台灣培養出六千位以上的AI專業工程師與經理人,藉由定期聚會活動搭建出緊密的校友網絡。希望從人才培育開始,讓台灣在 AI 世代更具競爭力。

完整文章內容 >>> 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