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獲頒「一等科技專業獎章」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獲頒「一等科技專業獎章」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哈佛大學蓋茲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孔祥重院士,在 2019 年 12 月 24 日獲科技部頒「一等科技專業獎章」,這也是科技部首度頒發一等獎章,表彰孔祥重在台灣 AI 人才教育領域的貢獻。科技部長陳良基盛讚孔祥重是「台灣 AI 教育的領航人」,在科技部開始投入 AI 相關政策之初,即已透過自身影響力整合學術界與民間力量、成立基金會,創辦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 20 個月內已為台灣培育超過 5000 名產業 AI 人才,更為台灣創造逾新台幣 100 億元產值。

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與產業應用,三、四年來一直是全球科技大廠爭相競逐的主戰場,台灣的市場規模不大、又普遍以中小企業為主,面對這波洶洶來襲的產業版塊移動,孔祥重對產官學界提出三項建議:第一,在不影響長遠競爭力下,各產業要跨領域進行人工智慧相關合作,例如共享基礎建設、經驗、整合系統與模型應用等,才能聚焦資源發揮最大戰力。

第二,產業則必須要掌握內部的數據,跟上資料應用與技術開發方向。第三,台灣的博士人才太過缺乏,尤其是傳統產業最缺乏高階人工智慧人才,政府一定要重視相關問題並儘速提出對策。

孔祥重透露,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國際上也逐漸打開知名度,不僅有德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等各國政府與學術界前來參訪,並表達合作意願;目前也有不少國外企業聯繫,希望可以把員工送來台灣,並在人工智慧學校學習。

原因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模式只有在台灣才能實踐,在其他國家很難建立,而這正是台灣產業發展獨一無二的優勢。因為台灣面積雖然小,但產業因此橫向連結性強、溝通快速暢通,且對新技術的接受度高,且產業聚落習慣相互合作,這是台灣發展 AI 的一大優勢。如果在國外,每個產業會各自為政,比較沒有機會有這樣的連結。

不過,孔祥重也直言,直到目前為止台灣的 AI 人才仍遠遠不足,要運用政策建構出 AI 生態系。尤其在面對全球貿易戰、產業供應鏈與市場版塊急遽變動的此刻,更要把整個系統做得活、生態做得好,自然能夠爭取到最佳戰略位置。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成立將屆二年,學生是來自電子、資訊、服務、醫療、製造業等超過 1500 家企業的中高階主管與技術人才,其中包括台塑集團、友達、奇美、聯發科、許多企業都很願意讓員工到人工智慧學校學習,少則數十人,多則數百人,甚至有些企業的經營者也親自來學習進修。此外,學校也與醫療系統合作,訓練智慧醫療人才,目前已經有超過 600 名的醫生接受訓練。

孔祥重畢業於清華大學數學系,並於卡內基美隆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在該校任教,接著轉往哈佛大學擔任比爾蓋茲講座教授。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跟美國國家工程院的院士,更是協助台灣三十年來科技政策發展的重要推手,從 2018 年開始擔任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校長。

了解更多人工智慧課程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