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重院士獲得 TCDP 2023 Awards Announcement

孔院士

孔祥重院士獲得 TCDP 2023 Awards Announcement,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有榮焉。

IEEE計算機學會分散式處理技術社群(TCDP)已經選定哈佛大學H. T. Kung教授為2023年傑出技術成就獎得主,以表揚他在分散式系統中併發控制(Concurrency Control)和脈動陣列(Systolic Arrays)方面的開創性貢獻。

孔教授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分散式系統領域研究和教育領袖之一,也是哈佛大學William H. Gates計算機科學教授。他和他的學生們開創了許多新算法、架構和設計,使得分散式系統能夠運作得更加高效。在平行計算方面,他的早期研究在1979年產生了Systolic Arrays,現在成為人工智慧硬體加速器的核心計算元件,例如Google的向量處理器(TPU)。同樣地,他在1981年提出Optimistic Concurrency Contril,現在已成為分散式記憶體和交易型資料庫系統的重要原則,包括MySQL、Apache CouchDB、Google的App Engine和Ruby on Rails。他至今仍然是一位活躍的研究人員,在硬體設計、平行計算、無線網路、訊號處理、隱私和安全以及人工智慧方面都有不斷的貢獻。

孔教授也是一位著名且有影響力的導師。在他的整個職業生涯中,他因自己的研究貢獻和他的學生們的資產而受到同等重視,這些學生後來都成為Y Combinator、Google Brain、IBM、英特爾、聯發科、史丹福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支柱。孔教授於1968年獲得國立清華大學數學學士學位,並在1973年從卡內基梅隆大學獲得學位。他在卡內基梅隆大學任教19年,之後於1992年被任命為哈佛大學電機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的麥凱教授。

孔教授於1993年當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表彰他引入收縮計算的思想、對平行計算的貢獻以及將複雜性分析應用於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計算。此外,他還是Guggenheim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非營利組織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校長暨共同創辦人,為各行業培養了超過10,000名人工智慧人才。他於1990年獲得IEEE計算機學會Charles Babbage獎,1991年獲得匹茲堡知識產權法協會年度發明家獎,並於2015年獲得ACM SIGOPS名人堂獎。頒獎將於 IEEE ICDCS’2023 at Hong Kong, during July 18 – 21, 2023. 詳見連結:https://tc.computer.org/tcdp/awardrecip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