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危機就是天賜良機!」把握此刻,創造企業數位轉型的轉機

危機就是天賜良機

英國文豪狄更斯的《雙城記》開頭寫道:「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危機就是天賜良機

提筆寫下本文同時,台灣的半導體、資通訊、航運、鋼鐵產業,訂單出口非常暢旺,衝高低迷許久的經濟成長率;但同時也正經歷最嚴峻的疫情衝擊,全國進入三級警戒。

再看美國正在準備從經歷超過400多天的疫情肆虐中解封,整個國家即將迎來正常的生活,白宮政府計畫投入大量預算在半導體、人工智慧、電動車、新能源、寬頻、尖端科技研發,以及勞工技能教育等具有未來性的關鍵產業,遠遠超過修橋造路等基礎建設計畫。

Covid-19疫情後等於大戰後,如同之前二次大戰後開啟百業復甦,創造了全世界幾十年的高度經濟成長;禍福相倚的不變道理,只有具備智慧的領導者知道,危機就是天賜良機,一個數位轉型的重大轉機

重新定義未來企業

疫情催化了企業的數位轉型的速度,縮短了原本需要耗時多年的使用者行為改變的週期,迫使做出立即的改變。透過AI重新定義典範轉移,重新定義員工技能、部門功能、組織效能;這包含了數位工具的採用、營運流程的應變調適、組織的決策與文化轉變

因為AI的演算法驅動,以資料為燃料的軟體,加上高速網路便捷,雲端運算的普及便利,傳統資訊技術已從原本的訊息輔助與優化工具,轉變成為數據驅動的營運核心,不論生產力的提升、經營績效的改善、製程的優化、成本管控的細緻度、人機協作比例重組......各領域,數位化成熟度高的領導企業,將人工智慧當成企業營運的標準配備,突破原有營運侷限的天花板,AI是未來20年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必考題。

掌握人才是最高戰略

全世界都會遇到組織內懂得AI的人才稀缺問題,從2018年一月開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以能夠定義問題並且動手解決為目標,幫助企業「把問題帶來學校,把答案帶回公司」,透過自身經驗證明,只要產業內的問題能被清楚定義與標準化出來,且有相對應的資料存在,大部分情況下可在四個月內發展出一套可行的解決方案雛型。

在某個領域專精的專業人才,如:工業工程、化工、機械、建築、電子、零售、金融、醫學專家,透過短期集訓的方式,讓他們學會以人工智慧來解決自身領域的問題,才能快速解決台灣產業內的人工智慧人才荒,為產業升級帶來新的動力

我們針對面向不同的學員對象設計不同的內容方案,一個是針對工程師的技術領袖班,一個是中高階主管的經理人班,還有特別為醫療與製造業專業人士設計的產業專班。從2018年1月台北總校第一期開學至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全台三個分校已有7500位的校友及在校生,橫跨15大產業,1700多家企業,多數都是社會中高階經理人與技術菁英,確保台灣企業能夠維持國際競爭力,在AI時代不掉隊。

值得一提,多數企業在推動產業AI化常有見樹不見林的落差,主要出在使用案例是單點的技術應用,但要達成數位轉型,尚缺企業流程重塑、整體面的方法與商業思維,由兩位哈佛商學院教授顏西提、拉哈尼寫的《領導者的數位轉型》剛好可以補足這個缺口,兩位教授同時具備管顧的身份,針對企業領導者提供一個AI時代競爭策略的全景鳥瞰,介紹了多個大型且已成功的數位型企業的個案研究,提供了有系統的導引、說明、借鏡,這剛好切合許多正在找尋個案與導航的商管經理人需要。

啟動數位轉型刻不容緩,此時正是最好的時刻,我特別推薦給企業領導者或是專業經理人,可以作為公司讀書會的一本共讀書籍,適合用它來建立企業數位轉型的共識與行動,預祝各位讀者在疫情後展開新頁,順利成功。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