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智慧城市展 應用人工智慧打造高效能智慧醫院

2019 智慧城市展 (Smart City Summit & Expo, SCSE) 3 月 26 日在南港展覽館圓滿落幕,本次以「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AIOT Invigorate Smart Cities)」,可以看到,在人工智慧的技術驅動下,包括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各項跨界應用的整合,都十分受到關注。


由於近期AI在醫療上的應用有許多重大的應用突破,因此,此次城市展中的次品牌展會之一的智慧醫療展Smart Healthcare Expo (SHE® ),也就特別受到關注,究竟台灣目前在智慧醫療方面的發展又是如何呢?


本屆智慧醫療展以「應用人工智慧打造高效能智慧醫院」為活動主題,由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策畫主辦。邀集了國內外超過 150 位的醫療專業人士聚集台灣,包括近 50 位國內醫院院長或副院長共襄盛舉。


透過醫院院長及高層主管的共同探討中,可以發現人工智慧在醫療與照護領域的應用,仍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在「智慧醫療互動情境體驗館」中,主辦單位藉由實境模擬場域,聯合十餘家廠商的產品及技術,呈現未來智慧醫療的創新面與應用範圍。


今年展會的四大重點分別為,「智慧醫院院長大會」、「智慧醫療國際論壇」、「智慧醫療互動情境體驗館」、「智慧醫療實證場域參訪」。此次醫療展也以台灣ICT及醫療產業優勢的結合,發展IOT及AI的垂直整合應用,並促進跨產業的合作。


「智慧醫院院長大會」主要是以產業策略會議的形式舉辦,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陳昇瑋執行長也受邀前往引言討論。希望透過活動促成醫界及 ICT 產業交流與合作,加速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活動邀請了近50 位國內醫院院長或副院長,以及 30 家科技廠商的高層出席盛會共同探討。


在「智慧醫療互動情境體驗館」方面,今年尤其著重於院外的健康照顧解決方案,分別呈現了「PAC 與居家照護」、「智慧社區照護」、「AI 精準健康照護」三大主題,展現在診間、病房、護理站、健檢中心、居家、社區等場所,讓參觀者能親身體驗如何運用數位醫療科技完整照護應用服務,並了解智慧醫療的實際效益。


本次的展會中,同時可以看到包括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仁寶電腦、禾生科技、安研科技、蜂巢數據結合數據與創新科技,發展出各類創新應用成果。此外,在備受全球創投界矚目的50 家 AI 新創企業中,可以看到包括aetherAI、AI4quant、DIABNEXTTM、iinumbers、Safehouse Technology Ltd、Soteria Biotech、UMAY Inc.等7家智慧醫療領域廠商的亮眼成果。

  • 主辦暨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基金會
  •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 捐助企業:
    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集團、義隆電子、聯發科技、友達光電、新光人壽-新壽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