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職缺大增 高階主管學AI成熱門趨勢

2019/02/23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北總校邁入第4期,不僅報名熱度不減,多家國內指標企業,包括廣達、台塑、友達、義隆電、遠東、新光更是派出多位人才參與培訓課程。此次週末經理人班學員中,副總經理級以上的高階主管人數比例,高達四分之一以上,顯然企業高層開始普遍重視 AI 的應用與發展。

對於有心導入人工智慧的企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建議:「最好的做法,必須是由上而下推動,」也就是由高階主管負責,並且要求跨部門共同合作,而非把創新責任全部加諸於IT部門身上,才比較容易跨越障礙,轉型成功。所以這期經理人班有這麼多高階主管投入學習,意味著企業意識到導入AI的重要性,也代表台灣產業AI化從今年開始,將會有更多值得期待的進展。

陳昇瑋表示,第4期經理人週末研修班共有594人報考,最後錄取278人,錄取率不到五成。觀察本期經理人班學員背景,除了高階主管比例大幅提升外,學員的產業別也更加多元。雖然仍以電子業為大宗,占約47%;但本期金融業人數比例大增,並突破兩成(22.7%);其次分別為資訊業(10.8%)及製造業(9.4%)等。

人工智慧職缺數大幅增長,顯見AI人才逐漸受到重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主任蔡明順表示,2019年許多公司皆啟動AI專案,不僅有計畫的培育種子學員,更積極招募AI 技術與管理人才。以尋找及刊登人工智慧職缺為主的 AI 人才媒合平台,三個月內已增加上百個人工智慧相關職缺數,顯見AI人才逐漸受到企業重視。

陳昇瑋表示,2019年人工智慧學校除持續為台灣培育能為產業所用的 AI人才外,為了回應企業的實際需要,學校也組成優質的顧問團,協助企業快速導入AI,加速轉型提升競爭力。

本次開學也邀請在智慧醫療領域擁有豐富經驗與知識的李友專院長,前來分享人工智慧的實際應用與成果。李友專擁有豐富的醫療AI臨床研究與應用經驗,具醫學與資訊雙項專業,近來關注於如何運用AI的偵測、預測與預防技術,解決長期照護等議題。

李友專在演講中指出,許多人提到人工智慧的醫療應用,多數仍關注於影像應用。但他在此次簡報中,特別提到AI運用於預防醫學的可能性。例如,精準預測癌症的風險、減緩慢性病的惡化,或是提早發現罹病跡象,並且提早介入治療。

他提到,台灣擁有許多強大的電子製造業、最有效能的醫療系統、完善的健保系統,累積了龐大的資料庫,因此十分適合利用人工智慧發展醫療應用,進行疾病的預測。對於AI與醫療的關係,他認為兩者的關係十分密切,未來AI一定會改變醫療的未來。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2018年成立至今,已培育超過3000位具AI技術的專業領域人才,成為各個產業中推動台灣產業AI化與轉型的重要動力。預期隨著3月南部分校正式開學,逐步協助台灣企業導入相關技術,增加競爭力並帶動下一步的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