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效益大 從台塑集團經驗談起

陳昇瑋

2019-04-24

4月中,我受邀至工總會員代表大會專題演講,分享產業AI化的經驗。演講後,工總理事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大方分享台塑企業導入人工智慧的經驗,我覺得十分可貴。


2017年下半年在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安排下,我先後與王總裁見面三次,談人工智慧是什麼,以及人工智慧對於製造業的助益與價值。


很驚訝的,多數的企業主,不論企業規模,對於技術大多沒那麼大的興趣,覺得公司裡頭有人懂就好。不過王總裁顯然不同,他認為人工智慧若真像我們說的那麼有用,那影響必然巨大且恆遠。影響巨大且恆遠的科技,身為集團最高決策者的他必然要夠了解,才能清楚衡量利弊得失,以最合適的資源及方式來接納它。


前兩次的見面顯然我說明得不夠清楚,原本以為王總裁對人工智慧已失去興趣;後來他又安排第三場討論,在那次會議上,我發現投影片不夠清楚,拿出紙筆來畫圖再深入解釋什麼是機器學習,什麼是深度學習,為什麼類神經網路可以幫人類做決策等等。突然間,王總裁喊了一聲「我懂了!」他開始明白人工智慧與統計有什麼不同,及如何應用人工智慧來解決台塑企業內那些讓他煩惱的問題。


在那之後,台塑企業捐助3,000萬元,協助成立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此外,也先後安排超過百位員工至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培訓,讓集團內的高階經理人、資訊工程師與製程工程師學習人工智慧的概念與技術,並在結業後落實在自己的工作場域中。



至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已成立一年三個月,培訓超過3,000人。據王總裁當天在工總會員代表大會的分享,台塑企業內部有300個人工智慧專案正在進行,其中,光是原油提煉的常壓蒸餾製程,從前以人工,現在以人工智慧來控制溫度,讓柴油、航空燃油與各種油品可在最佳汽化點分離。這項專案的初始成果在第三煉油廠的柴油分離製程,每年就可為台塑化增加1億多元的收益,效果卓著。接下來當然要把類似的技術用到其他油品的分離、其他廠區,以及其他集團內無數的化工製程。


王總裁當天在大會上感謝中央研究院將人工智慧帶入產業,也鼓勵在場所有的工總理監事、會員代表及各產業公會的代表,既然台塑企業應用人工智慧不過短短一年就有顯著的成績,無論如何人工智慧都是不容錯過的機會,一定要多了解與評估。


整個過程中,讓我訝異且折服的是,王總裁面對人工智慧的態度。在了解人工智慧前,他是懷疑的;在了解人工智慧後,他選擇全面擁抱。台灣的產業AI化,需要更多更多的企業主加入我們,以務實且負責任的決策,落實以人工智慧來加速的產業升級。


※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名家觀點】AI效益大 從台塑集團經驗談起